可贵的沉默

(三年级下册)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可贵的沉默》优秀教学设计

2016-07-18  | 教学 设计 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会认9个生字,正确读写鈥溩:亍⑸衿恪⒆蠊擞遗巍⒀杆佟⒃滩亍⒒汉外澋却视铩

  2.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3.读懂课文内容,学会感受父母对自己的爱,懂得关心父母,关心别人。

  4.体会抓住人物的神态、动作进行生动描写的方法,抄写自己喜欢的词语、句子。

  教学重点:

  理解孩子们的情绪变化,懂得关心别人。

  教学难点:

  体会沉默的可贵。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激发兴趣。

  1.师:大家认真听,(放生日快乐歌)知道这是什么歌吗?熟悉吗?

  师:听到这首熟悉的《祝你生日快乐》,你想到了什么?

  师:鈥湴职致杪柚滥愕纳赵谀囊惶炻穑库

  师:鈥溕漳翘欤职致杪柘蚰忝亲:芈穑库

  师:鈥溨赖摹⒆:氐模刖偈郑♀濃湴咽志俑撸鲜σ闶耍♀

  小结:鈥湴。饷炊喟。♀澞忝钦嫘腋#“职致杪瓒喟阊剑

  师:鈥溎忝侵屑溆兴腊职致杪璧纳眨刖偈郑♀

  师:鈥溝虬职致杪枳:厣盏模刖偈郑♀

  (根据孩子的回答及时表扬或小结。1你真是个懂事的孩子!2我看到也有不少同学在保持沉默,我想问问你,你现在心里怎样想的?虽然你没有向他们表示祝贺,但看得出你非常地爱他们,对吗?)〈情景导入,为理解鈥溈砂澴龊闷痰妗

  2.相信我们今天学了《可贵的沉默》这篇课文后,你的感受会更深刻。(板书课题:可贵的沉默)齐读课题。

  3.质疑课题。师:看到题目你有哪些问题?(相机板书重点问题:为什么沉默?沉默为什么是可贵的?)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过渡:下面就请同学们带着问题去读读课文并完成自读提示的要求。

  (一)出示目标自学

  自学提示

  1.读准生字词,读通句子,借助字典学习理解生字、新词。

  2.想一想: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二)检查学习情况

  1.你和课文里的词语交上朋友了吗?我把几个朋友请出来了,认得吗?(课件出示词语)

  2.谁还有不明白的词语?

  3.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上课时,老师从孩子那里了解到,几乎所有的爸爸妈妈都知道自己孩子的生日并向他们祝贺;知道爸爸妈妈生日的只有几个,而没有一个孩子想爸爸妈妈祝贺生日。强烈对比之下,孩子们沉默了,老师抓住这一契机,引导孩子们懂得了要关心父母,并学会以行动回报父母对自己的爱)

  过渡:能用这么多丰富的词语把事情说清楚,你们真能干!

  (三)理清脉络

  1.下面请同学们快速默读课文,对照插图,用课文中的词语概括图上内容并在文中圈划下来。

  2.关于两幅图你都圈划了那些词语?

  第一幅图:异口同声、肯定、骄傲、神气十足、兴奋、快乐、热闹

  第二幅图:沉默、安静、寂然无声

  3.小结:同学们真会读书,能用这么多丰富的词语表达图意,让我们知道了两幅图上同学们的情绪是截然不同的。同学们的情绪都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4.根据学生发言,老师板书

  热闹鈥斺敵聊斺斎饶

  三、再读体会,深入理解。

  (一)感受爱

  俗话说:鈥満檬椴谎岚俦槎粒楸槎加行率栈瘛b澣梦颐窃僖淮巫呓挝模タ纯从惺裁葱率栈瘢

  1.师:(出示插图1)请同学们快速默读描写第一幅图的自然段,找出有关描写他们语言、动作、神态的语句,小声读一读,看看从中你体会到了什么?

  2.体会、感悟。(同学们因为感受到父母的爱而高兴、兴奋、热闹)

  3.齐读(课件出示)鈥溂负跛械暮⒆佣荚诳炖值慕惶福傅哪谌莸比皇巧站刍帷⑸绽裎铩⒏改缸8b︹︹潯

  小结:多么幸福啊!从孩子们的表现可以看出,父母之爱,孩子们都感受到了。(板书:感受爱)

  (二)思索爱

  1.师:(出示插图2)老师的一句话却让刚才如此兴奋孩子们沉默了,老师说了什么?找出描写孩子们沉默的句子读一读。哪些地方能看出孩子们沉默了?教室里静悄悄,没有人举手,没有人说话,谁能把这种出奇的静通过朗读表现出来?(指名读)

  课件出示

  鈥溝虬职致杪枳:厣盏模刖偈郑♀澖淌依锛湃晃奚挥腥司偈郑挥腥怂祷埃⒆用浅聊牛强赡茉谙耄篲_________。

  相机板书(思索爱)

  2.师:同学们都沉默着,连追逐我的目光都躲开了。在这一分钟里,在沉默中孩子们又懂得了什么呢?

  师:( 出示句子鈥湷聊俗阕阋环种樱仪那牡钠沉艘幌抡庑┛砂暮⒆用氢斺斔堑目砂∏≡谀锹车姆噶舜砦笏频纳裆小b )

  反复读读这句话,孩子们的可爱之处在哪儿?你是怎样理解的?

  A 老师在问你这个问题时,有很多同学也沉默了,那时候你心里的感觉是什么?B老师正是看到了你们的愧疚的表情,感到了你们的天真,才会觉得你很可爱的。

  师:孩子们在沉默中认识到自己做得不好,感到难为情,懂得要回报父母的爱。所以说孩子们的神情在老师看来是可爱的,这种沉默是可贵的!这也正是老师想寻找的蕴藏在孩子们心灵深处的而他们自己还没有意识到的极为珍贵的东西。(板书:回报爱)

  当老师轻轻地问怎样才能知道爸爸妈妈的生日时,教室里又变得热闹起来!(板书:热闹)只是与沉默前的热闹已经不一样了。

  (三)回报爱

  1.这些孩子们意识到了应该回报父母的时候,老师给他们提了怎样的建议?我们一起来读一读!

  2.孩子们是怎么做的?我们可以通过家长会上爸爸妈妈的话来看出,谁来给同学们读一读。(指名读)

  3.学到这儿,我们再来思考鈥湷聊裁词强晒蟮模库潱ㄖ该担

  小结:虽然都是热闹,但热闹的意义却不相同,正是沉默使他们意识到了极为珍贵的东西,看来这个沉默有魔力啊!

  (课件出示)就连他们的老师都说:鈥湴。∥艺婵旎睿≌庖黄聊宋叶啻蟮南硎馨。♀

  所以我们说:(课件出示)

  这一片沉默给了孩子们多大的享受啊!

  他们懂得了_________。

  这一片沉默给了爸爸妈妈多大的享受啊!

  他们感受到________。

  这一片沉默给了老师多大的享受啊!

  他看到________。

  所以说:这一片沉默是可贵的!

  四、拓展延伸,升华情感

  你现在想一想:平时你的爸爸妈妈、你的亲人是怎么关心爱护你的?这篇课文学到这里,理解了沉默为什么是可贵的之后,你有没有什么话想和你的爸爸妈妈说?

  课件出示:亲爱的爸爸妈妈,我想对您说:________。

  (指名说)

  五、小结全文

  师:同学们,表达爱的方式有很多种,你回家后可以向亲人和邻居了解,你小时候父母是怎样疼爱你的;观察、了解父母平时是怎样为自己操劳的,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爱并不是虚情假意的谎言,它是实实在在的情感,只要仔细感受,你就会发现爱就在你身边:它可能是清早母亲挤向你牙刷上的一寸牙膏,让你感受到温馨;它可能是陌生人的一把搀扶,让你体会到温暧;它可能是作业本里老师落下的一根白发,让你感悟到关爱;它可能就是一个微笑,让你理解到宽容和赞赏。在生活中,你有了这种感受,体会,感悟,理解,受到触动感染,激励鼓舞,你就会去掉冷漠,解除封闭,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

  师:最后老师想送给同学们一句话

  (课件出示句子:懂得爱,知道回报爱是一个人的美德。)

  板书设计:

  17 可贵的沉默

  热 闹 沉 默 热 闹

  鈫 鈫 鈫

  感受爱 思索爱 回报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可贵的沉默”优秀教学设计》摘要:、情景导入,激发兴趣。 1.师:大家认真听,放生日快乐歌知道这是什么歌吗?熟悉吗? 师:听到这首熟悉的《祝你生日快乐》,你想到了什么? 师:爸爸妈妈知道你的生日在哪一天吗? 师:生日那天,爸爸妈妈向你们祝贺...
相关文章人教:17、可贵的沉默 教学设计人教:《可贵的沉默》
小学语文说课稿(经典获奖3篇)18《可贵的沉默》|人教版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