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矮

(一年级上册)

一年级上:《比高矮》教反记

2011-08-01  | 高矮 比一比 小朋友 

  自从到实验小学任教以后,每天接触的都是单纯可爱的孩子们,每个学生的程度不一,多数老师往往以学生的成绩来判定学生的“好坏”,但是我觉得,智力是天生的,合适的启发和正确的引导才是开启学生知识大门的金钥匙。

  去年的9月10日,和往常一样,准备好教学用具,我早早地等在了教室门口,看着快乐玩耍的孩子们,我心里还是有一些担心:虽然,比高矮一课的内容对他们来说并不陌生,是平时的生活和游戏中经常要接触到的,但是,要他们想出各种办法来比高矮,并用语言表达出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课开始了,我先拿出一棵苹果树,请小朋友上来摘苹果。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只剩下最后一个苹果了,我叫了全班最高的小朋友上来摘。他伸出手摘呀摘,就是摘不到,他又跳起来摘,跳呀跳,还是摘不到。小朋友看他着急的样子,高兴得哈哈大笑,我乘机帮他摘下苹果,问:“为什么我能摘到,而他却摘不到呢?”小朋友很快便说:“因为老师高,小朋友矮。”

  看来,学生对高矮还是有一些了解的,我稍稍宽了一下心。之后,我又叫了两位差不多高的小朋友上来,站在讲台的两边,让大家来比一比高矮。小朋友通过目测,纷纷发表意见,有的说左边的高,有的说右边的高,还有的说两边一样高。看他们争得厉害,我心里暗暗高兴,及时抛出了本节课最重要也最冒险的一个问题:你能想出各种办法来比高矮吗?话音刚落,学生便唧唧喳喳地议论开了。而我却在一边担心地等待着。

  不一会儿,小朋友纷纷举手,就让他们试试吧!第一个小朋友胸有成竹地说:“我们是这样比的,先走过来,在并排站好,就能比出来了。”第二个小朋友说:“还可以这样比,先走过来,在背靠着背比,也能比出来的。”听了他们的汇报,我吊在半空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再请几个小朋友说说看吧。“老师,我觉得还可以让他们这样比。”说着,他把两个小朋友拉到一起,脸对脸站好比。“还可以这样比,他的背对着他的脸。”看来,学生还真有两下子,我一阵窃喜。目标完成得差不多了,正要进行下一个环节的教学,忽然听到一个学生在下面叫:“我还有,我还有。”只见他举着手,着急得快要站起来了。他说:“还可以这样,在墙上画线。”接着,他仔细地给我们演示了一番。他刚说完,就有一个学生不请自来,蹭地站起来说:“老师,我也有好办法,不用走到一起,只要在他们的头上拉一条绳子,哪头的绳子翘起来了就是哪个人高了。”这样可以吗?学生们将信将疑地看着我,我也被楞住了,没有绳子怎么办?突然,我想到了一个好办法,赶紧画了衣服单线条式的简笔画,学生一边看,一边笑,一边也明白了。不一会儿,又有两个学生深受启发,一个说:“我还可以用木帮比。在一个学生的身上比一比,画一条线;再在另一个学生的身上比一比,画一条线;在比比两条线的高低就知道了。”第二个学生想出了更奇怪的方法:“可以在两个人的头上放一本书,书从哪边掉下来了就是谁矮。”连这个方法也想到了,说得大家哈哈大笑。

  就在这样的欢声笑语中,课继续往下进行。

  两个人比高矮,这样简单的事情,学生却想到了并排比、背对背比、脸对脸比、背对脸比、在墙上画线比、在头上拉绳子比、在头上放书本比、在木棒上画线比等许多种方法。

  是啊,学生不是一张白纸,所以我设计了让学生自己动手、动脑的教学环节。意外的是,学生这幅画,已经是一幅自然、清新、几近完美的画了,我们要做的知识为这幅画打上蜡,擦一擦,让它斑斓的色彩更加绚丽夺人。

  学生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老师怎么去引导,用什么方式去启发。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不断的总结经验,让孩子们学得更轻松,要让他们觉得,学习是一件很很快乐的事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上:“比高矮”教反记》摘要:出各种办法来比高矮,并用语言表达出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课开始了,我先拿出一棵苹果树,请小朋友上来摘苹果。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只剩下最后一个苹果了,我叫了全班最高的小朋友上来摘。他...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活动:高高矮矮北师大:《高矮》教案(二)
中班数学:比较高矮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七)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