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测,号准课堂的“脉”

2011-01-18  | 笔算 教学 位数 

  数学学习活动是一个以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为基础的主动建构过程,学生原有知识状况、学习水平直接影响新知的学习、知识技能的迁移。数学教学必须建立在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基础之上。“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是在“三位数乘一位数、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基础上进行教学的,而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和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相比,在算理和算法上是完全一致的。这是教材的逻辑起点,也是教师臆定的学生认知的起点,这两个起点一致吗?对于这些基础,学生具体掌握到了什么程度?哪些已经会 了,哪些还存在困难?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如何?如果老师不教,学生能否自觉地将以往的算理和算法迁移到新的情境中来?……备课时,对这些问题了解得越真实、越透彻,教学的设计就越有效、越有针对性。

  一、借助教学前测,找准学习起点

  为了弄清上述问题,教师对预授课班学生进行了教学前测,情况如下:

  前测题

  统计项

  ①129×7

  ②45×54

  ③143×24

  ④204×32

  正确率

  87.5%

  77.5%

  65%

  45%

  四题全对

  52.5%

  四题全错

  2.5%

  前测结果分析:从前测的结果来看,大部分学生已经掌握了三位数乘一位数、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方法,并且能够自觉地将算理与算法向三位数乘两位数迁移。部分学生出错的原因主要是:①算理算法不清,不知数位如何对齐;②连续进位时漏加进位数字;③因数中有0时,0忽略不乘;④学生的检验意识淡薄,检验的能力有所欠缺。

  二、依托前测结果,优化新知教学

  1创设.情景,做好铺垫。

  教师出示情境图:月星小区,多层楼每幢住48户,小高层楼每幢住144户,高层楼每幢住256户。

  5幢高层楼

  一共可住( )户

  15幢多层楼

  一共可住( )户

  15幢小高层楼

  一共可住( )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学前测,号准课堂的“脉”》摘要:问题,教师对预授课班学生进行了教学前测,情况如下: 前测题 统计项 ①129×7 ②45×54 ③143×24 ④204×32 正确率 87.5% 77.5% 65% 45% 四题全对 52.5% 四题...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
让课堂“活出生命的意义”──谈如何把素质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基本要求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