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宝宝怎么吃能防病去病?

2010-11-09  | 婴幼 秋季 宝宝 

  秋天,本是令人心清气爽的时节,可是许多婴幼儿家长却处在焦虑和郁闷之中。因为小宝宝自进入秋季就不断出现鈥溩纯鲡潱盟腔袒蟛话驳卮疟ΡΡ疾ㄓ诩液鸵皆褐洹

  据儿科医生总结,在秋季,婴幼儿发生最多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和胃肠道疾病。其主要原因是喂养不当,这又使家长们百思不得其解。

  有关专家指出,既然婴幼儿在某一季节易发一些相应的疾病,那么,在饮食方面就应从预防这些疾病入手。

  秋燥当令,宝宝们该有针对性地吃些什么,该怎么吃,才能有病去病,无病防病呢?

  ●精心选择果蔬,让宝宝滋阴养肺,润燥生津

  凡是有婴幼儿宝宝的场所,一定都会听到咳嗽声,因为咳嗽是宝宝的常见症状,常常在吸入刺激性气味、突遇冷空气、运动时都会干咳不止。有的宝宝甚至没有诱因,只要进入春、秋季,就会发作起来。对此,怎样进行治疗呢?

  ▲水果具有滋阴养肺、润燥生津的功效,可参考选择食用

  品种 性 味 食疗功效 梨 寒 甘 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化痰止咳 苹果 平 甘 生津、润肺、健脾、益胃、养心 柿子 寒 甘涩 清肺、生津止渴、祛痰、止咳、解毒 柑桔 凉 甘酸 生津止咳、润肺化痰、开胃健脾、利尿 橄榄 平 甘酸 清肺、利咽、解毒、生津

  ▲推荐营养食品

  △荸荠百合羹:荸荠30克,鲜百合5克,雪梨1个,以砂锅煮至汤稠、熟烂加冰糖即可食。

  △优博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全面丰富,其中5种核苷酸和免疫球蛋白,与母乳含量一致,可维持婴儿母乳喂养时的免疫力,增加宝宝自身抵抗力,减少咳嗽的发生和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秋天进补悠着点,让宝宝远离便秘的痛苦

  虽说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过分补充,也会造成危害。不少家长看到天气转凉,宝宝胃口大开,就立刻给宝宝大补特补,一味地给宝宝增加营养,使食物中蛋白质量过多,蔬菜却极少,导致宝宝便秘,从每天排便变成两三天排一次,以致腹胀、腹痛,哭闹不止。

  不过,家长们也不必着急,只要给宝宝改变饮食结构,科学搭配饮食,会很快让宝宝告别便秘。在此,给你支几招,保证快速见效。

  ●秋风送佳肴,让苦夏厌食的宝宝振作起来

  中医认为,引起小儿厌食的原因主要是食积停滞、滞热内生、脾胃虚弱。有些宝宝体质弱,在炎炎夏日就更没有了食欲,一连几个月没好好进食,让家长十分焦虑。宝宝若长期厌食,会造成抵抗力下降,易患贫血、神经炎、口腔炎、佝偻病及各种传染病。所以,趁秋季来临,苦夏的宝宝有了一些胃口,及时调节饮食,让宝宝尽快走出厌食症,健康快乐起来。

  光着急不行,还是试着做几道让宝宝增加食欲的美味佳肴吧鈥斺

  △葡萄番茄汁:番茄、葡萄各250克,去皮、籽后同时榨成汁,加白糖即可食。

  △香菇鸡肉羹:用植物油炒鸡腿肉粒100克、碎香菇50克,加入适量鸡汤、盐,用水淀粉勾芡,撒上葱花煮至成羹。

  △鸭肫山药薏米粥:鲜鸭肫1个,剁成末;山药10克,捣烂,和10克薏米、100克大米同时用小火熬成稀粥,加盐即可食。

  △营养丰富的配方奶粉:厌食的宝宝体质虚弱,可选用富含58种营养素的优博婴幼儿配方奶粉,本品中最高级别的乳清粉,蛋白质与母乳配比一致,极易被宝宝消化吸收,可使宝宝迅速补充营养,尽快健康起来,避免发生疾病,造成发育不良。

  ▲饮食均衡,偏重果蔬和粗粮

  饮食上首先要均衡,再偏重补充水果、蔬菜、粗粮等,增加肠内的纤维素,促进胃肠蠕动,以通畅排便,达到食疗效果。

  ▲ 选择营养丰富的配方奶粉

  优博婴幼儿配方奶粉特别添加母乳中天然存在的成份鈥斺數途郯肴樘牵鼙凰绺司≡裥缘匚眨鹘诔Φ谰旱钠胶猓梢院芎玫乇;けΡΦ某Φ溃忝叵窒蟆

  推荐食谱:莲子豆腐汤、首乌蜂蜜饮、菠菜粥、果仁桔皮粥、蜜奶芝麻羹、莴笋桔子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秋季宝宝怎么吃能防病去病?》摘要:吃,才能有病去病,无病防病呢? ●精心选择果蔬,让宝宝滋阴养肺,润燥生津 凡是有婴幼儿宝宝的场所,一定都会听到咳嗽声,因为咳嗽是宝宝的常见症状,常常在吸入刺激性气味、突遇冷空气、运动时都会干咳不止。有的...
相关文章宝宝秋季常见病防治秋季到,宝宝防病总要略
秋季宝宝防病全攻略夏去秋至宝宝防病要略
再也不愁孩子早上吃什么了 教你几道快手早餐
宝宝流鼻血吃什么 宝宝流鼻血的饮食
适合秋季的养生粥 秋季养生粥喝起来了
提醒家长 这些食物儿童不宜多吃
宝宝偏食挑食 影响健康发育
有几种果蔬皮绝对不能给孩子吃
四类零食不利于小朋友的身体健康
孩子偏食危害这么多 家长切记
喝牛奶的常见误区 爸爸妈妈你了解吗?
每天吃这个给孩子 结果致孩子长不高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