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主题教案:消防教育

2010-09-24  | 消防 队员 消防队员 

  活动目的:

  1. 认识消防队员,知道他们的工作任务是灭火和预防火灾的发生;了解一些预防火灾的简单知识。

  2. 知道火灾带来的危害;做到在日常生活中不玩火。

  活动一 谈话:火灾

  活动准备: 录像带《烈火中的沉思》。

  活动过程:

  一、让幼儿说说在什么地方看到过火,火有什么用,它又有什么害处。

  二、观看录像片《烈火中的沉思》,感受火灾的威胁以及火灾所带来的巨大危害。

  三、引导幼儿说说发生火灾时应该怎么做。(如:立即离开现场;呼救求援鈥︹Γ

  活动二 消防队员顶呱呱

  活动准备:

  1. 邀请一名消防队员随带一些常用的消防器材来园。

  2. 消防车的图片一张。 (附图 {图})

  活动过程:

  一、认识消防队员。

  1. 组织幼儿观看鈥溝蓝釉倍ミ蛇赦澴ɡ福谜掌蛴锥樯芟蓝釉钡墓ぷ骱脱盗非榭觥

  2. 请幼儿看看来园的消防队员叔叔的装束。

  3. 请叔叔讲述因小儿玩火酿成火灾的故事以及灭火的经过,教育幼儿不要玩火。

  4. 请消防队员叔叔演示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5. 让幼儿向勇敢的消防队员叔叔献上一朵大红花。

  6. 轮流戴一戴叔叔的头盔,学一学消防队员的样子。

  二、借助图片,认识消防车。

  1. 消防车与别的车有什么不一样?

  2. 消防车为什么漆成红色?

  3. 警报器有什么用?(表示紧急,要求其他车辆让道)请幼儿模仿一下警报器的鸣叫声。

  4. 车上带了哪些灭火器具?(水带、水枪、灭火器、多级云梯等)都有什么用?

  5. 让幼儿登上用积木搭建的消防车,体验一下当鈥溝蓝釉扁澋母惺堋

  活动三 消防游戏

  活动准备:

  1. 用废旧纸箱制成两间大型的房屋模型,房屋上方用红漆涂饰成火焰状。

  2. 布娃娃两个,水枪两把,自制家用电器若干,用大型积木搭建的消防车两辆。

  3. 玩具电话机一架,鈥満诿ňも澩肥我桓觥

  4. 场地布置如图。

  活动过程:

  一、创设游戏情景,引起游戏兴趣。

  1. 由教师扮演的鈥満诿ňも澖拥叫“淄么蚶吹幕鹁缁昂蠓⒉济睿衡溕肿呕鹆耍颐锹砩铣龆b

  2. 鈥満诿ňも澭杆俳锥殖扇耸嗟鹊牧蕉樱慷拥谝幻锥藕牛ňǎ┖蟪龇ⅲ苤菱溝莱 鈥澟匀∠滤览吹解準Щ鸱课葩澢埃似鹚钩迳湟淮危缓蠼脞湻课葩潱谰瘸霾纪尥蓿侔丛贩祷兀 中途将水枪放回鈥溝莱碘潱氐蕉游榕牡诙鲇锥氖郑来谓校詈笠蝗送瓿缮鲜龆骱螅蜗方崾

  二、学打火警电话。

  1. 你们知道刚才小白兔打的电话号码是多少吗? 告诉幼儿遇到火灾时,可以拨打火警电话119,寻求援助。

  2. 让幼儿学着打火警电话。

  活动四 防灾练习及消防演习

  活动准备:

  1. 每个幼儿自备一块手帕。

  2. 模拟警报器一架。

  3. 自制火圈、火墙、灭火弹等。

  活动过程:

  一、在幼儿游戏时,教师要求幼儿如果听到警报声,要立即离开教室。

  二、鸣响警报器。教师提醒幼儿立即放下手中物品,一个跟着一个地经过过道,跑到户外草坪集合。

  三、教会幼儿在撤离鈥溁鹪窒殖♀澥保檬峙廖孀】诒牵悦獗慌ㄑ萄旁蔚埂

  四、教师扮演鈥溨傅荚扁潱锥缪葩溝蓝釉扁潱肫叫邪嘤锥槌上酪恢卸樱渭尤扳溝姥菹 鈥潱械T诓俪∩辖凶赈溁鹑︹潯⒐溞∏赔潯⑾虼笄酵吨棱溍鸹鸬澋饶谌莸难菹叭挝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主题教案:消防教育》摘要:来的巨大危害。 三、引导幼儿说说发生火灾时应该怎么做。如:立即离开现场;呼救求援…… 活动二 消防队员顶呱呱 活动准备: 1. 邀请一名消防队员随带一些常用的消防器材来园。 2. 消防车的图片一张。...
相关文章案例——主题背景下的消防宣传活动(小班)主题活动:“消防”主题教育系列
主题背景下的消防宣传活动消防队救火
非常适合幼儿的儿歌手指操
大班综合专题教案《家乡的螃蟹》
儿童软陶粘土手工:呆萌小兔子
国庆儿童画 国家越来越强大
国庆儿童画 中国我爱你
国庆儿童画 祖国,您是我们的骄傲
国庆儿童画 社会主义好
国庆儿童画 巨龙
国庆儿童画 为祖国喝彩
国庆儿童画 红色中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