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台湾接外婆

(一年级下册)

西师大:《我去台湾接外婆》教学设计

2010-04-02  | 台湾 外婆 教学 

  教学准备

  教师:生字词语卡片、课文挂图、中国地图以及配乐反映诗中美好意境的动态课件。

  学生:课前收集有关台湾和大陆的风景名胜图片,向爸爸妈妈了解或上网查阅当地的风景名胜的特点。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孩子们,你们知道台湾吗?你都了解些什么呢?(出示课件:中国地图。)这就是台湾,它位于我国东南部,是我国的第一大岛。这里物产丰富,景色优美,生活着勤劳而善良的台湾人民(出示台湾风景图片课件)。台湾以它独有的风情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来此观光旅游。

  2?如今,香港、澳门这两个失散多年的孩子都已回到了祖国妈妈的怀抱,而台湾却依然流浪在外,孤零零地站在海的那边呼唤着自己的亲人。“我”亲爱的外婆在几十年前就孤身去了台湾,再也没有回来过,“我”是多么想念“我”的外婆啊,今天,“我”就要到台湾去接外婆了。

  3?一起读课题:17我去台湾接外婆。

  读了课题,你想知道什么?

  (1)“我”怎样到台湾去接外婆?(板书:怎样接?)

  (2)“我”为什么要到台湾去接外婆?(板书:为什么接?)

  (3)外婆回到家乡后,心情怎样?……(板书:心情怎样?)

  4?下面,就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一起来学习课文。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词

  1?借助拼音自主读课文,读准字音。

  2?再次读课文,把句子读通顺,读连贯。

  3?检查字、词学习情况。

  (1)出示带音节的生字词卡片,采取自读、抽读、齐读、比赛读的方式,让学生掌握生字词。

  (2)去掉音节开火车认读生字词。

  (3)看画面读词语句子,想情景。

  三、熟读课文,理解内容,感受语言美

  1?学生自主读课文,字音读准确,句子读流畅。

  2?同桌练习读。数数这首诗共有几个小节?

  3?小组分节比赛读课文。

  4?自由地小声读读这首小诗。思考:“我”是怎样到台湾接外婆的?你是从哪些小节知道的?

  (1)下面请你用喜欢的方式读读第一、二节,你可以坐着读,也可以站着读,还可以做动作读,或者读给同桌的小朋友听听,看看你都能读懂些什么。

  (2)(出示课件:第一节诗)指名读第一节诗。

  我看见了,你读的时候,笑得是那么的开心,我想问一问你为什么那么高兴呢?(我就要到台湾接外婆了,就要见到我日夜思念的外婆了,所以我心里非常高兴。)

  (3)你体会得真好!谁再读一读(学生读第一节诗)?你读得多么着急呀,你为什么那么着急呢?(我很想早点见到外婆。)你觉得哪个字最能体现这种心情?(板书:追。)

  (4)孩子们,我们一起读一读,根据自己的理解读出自己的感情,可以是高兴的心情,也可以是着急的心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我去台湾接外婆”教学设计》摘要:孤零零地站在海的那边呼唤着自己的亲人。我亲爱的外婆在几十年前就孤身去了台湾,再也没有回来过,我是多么想念我的外婆啊,今天,我就要到台湾去接外婆了。 3?一起读课题:17我去台湾接外婆。 读了课题,你想知道什...
相关文章人教:《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二人教大纲:《阅读中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教
[动物类] 狼外婆勤劳的外婆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