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脑瘫早发现注意四个细节

2009-08-21  | 脑瘫 可通 应能 

  脑瘫的诊治关键在“早”。如果能在出生后6个月以内发现治疗,绝大多数患儿是可以完全康复的。原因在于,小儿脑组织在6个月以内发育最快,脑的可塑性大,容易恢复。而且早期脑损伤后,异常姿势尚未固定,纠正起来也比较容易。

  在日常生活中怎么及早发现“小儿脑瘫”呢?可通过4个方面观察:

  一看发育 1个月内的婴儿不哭不闹,吃奶无力;或过分哭闹,哭声过高过尖,或过分微弱,这都是神经异常的表现。有的表现为身体过分软弱,睡觉时四肢如青蛙状;或肢体发硬,头过度后仰如弓状等姿势异常,这些都是肌张力下降或亢进的异常表现。

  二看抬头 孩子2~3个月时应能抬头45度,到了照百天像时,正常孩子的头已能竖直,眼睛灵活,逗着会笑。这是3个月孩子的标志性动作,家长可据此观察自己的孩子是否正常。

  三看手的握力 正常孩子在3个月内,手是呈握拳和半握状的。随着年龄增长,肢体进入伸展期,手和拇指逐渐伸开。如果孩子3个月时还是小拳紧握,拇指内收,到了四五个月还不能伸手抓物,都有一定诊断意义。

  四看翻身、坐、爬、站 正常孩子3~4个月会主动翻身,5个月时会用上肢支撑身体爬行,6个月时能弓腰自己独立坐,7个月能坐稳,8个月会腹爬,7~9个月会扶东西自己站立,12个月不扶东西可独立行走。如果孩子运动发育明显落后于正常儿童,应当引起警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脑瘫早发现注意四个细节》摘要:常孩子在3个月内,手是呈握拳和半握状的。随着年龄增长,肢体进入伸展期,手和拇指逐渐伸开。如果孩子3个月时还是小拳紧握,拇指内收,到了四五个月还不能伸手抓物,都有一定诊断意义。 四看翻身、坐、爬、站 正常...
相关文章新生儿体高一点患脑瘫的危险低3月内啼哭不止提防脑瘫
3个月的小孩有尖足 怀疑脑瘫小儿脑瘫应早发现早治疗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