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十)植树问题

2009-08-05  | 植树 肖林 一棵树 

  绿化工程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确定在一定条件下栽树、种花的棵数是最简单、最基本的鈥溨彩魑侍忖潯;褂行矶嘤τ锰饪梢曰溨彩魑侍忖澙唇猓蚪柚忖溨彩魑侍忖澋乃伎挤椒ɡ唇狻

  先介绍四类最简单、最基本的植树问题。

  为使其更直观,我们用图示法来说明。树用点来表示,植树的沿线用线来表示,这样就把植树问题转化为一条非封闭或封闭的线上的鈥湹闶澯胂嗔诹降慵涞南叩亩问涞墓叵滴侍狻

  显然,只有下面四种情形:

  (1)非封闭线的两端都有鈥湹汊澥保

  鈥湹闶潱解湺问潱1。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十)植树问题

  (2)非封闭线只有一端有鈥湹汊澥保

  鈥湹闶=鈥湺问潯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十)植树问题

  (3)非封闭线的两端都没有鈥湹汊澥保

  鈥湹闶潱解湺问-1。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十)植树问题

  (4)封闭线上,鈥湹闶=鈥湺问潯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十)植树问题

  最简单、最基本的植树问题只有这四类情形。

  例如,一条河堤长420米,从头到尾每隔3米栽一棵树,要栽多少棵树?这是第(1)种情形,所以要栽树420梅3+1=141(棵)。

  又如,肖林家门口到公路边有一条小路,长40米。肖林要在小路一旁每隔2米栽一棵树,一共要栽多少棵树?由于门的一端不能栽树,公路边要栽树,所以,属于第(2)种情形,要栽树40梅2=20(棵)。

  再如,两座楼房之间相距30米,每隔2米栽一棵树,一直行能栽多少棵树?因紧挨楼房的墙根不能栽树,所以,属于第(3)种情形,能栽树30梅2-1=14(棵)。

  再例如,一个圆形水池的围台圈长60米。如果在此台圈上每隔3米放一盆花,那么一共能放多少盆花?这属于第(4)种情形,共能放花60梅3=20(盆)。

  许多应用题都可以借助或归结为上述植树问题求解。

  例1在一段路边每隔50米埋设一根路灯杆,包括这段路两端埋设的路灯杆,共埋设了10根。这段路长多少米?

  解:这是第(1)种情形,所以,鈥湺问潱10-1=9。这段路长为50脳(10-1)=450(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十)植树问题》摘要:、最基本的植树问题。 为使其更直观,我们用图示法来说明。树用点来表示,植树的沿线用线来表示,这样就把植树问题转化为一条非封闭或封闭的线上的点数与相邻两点间的线的段数之间的关系问题。 显然,只有下面四种情...
相关文章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十五)盈亏问题与比较孩子被家长逼着奥数
三升四暑期奥数学习指导我心目中的学而思老师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