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

2008-10-29  | 小数 小数点 宇航 

  教学内容: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

  教学目的:

  1.理解并掌握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规律;

  2.通过观察、操作、概括、总结,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3.教育学生养成细致认真的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在总结、归纳“规律”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

  教学难点:熟练运用“规律”解决问题。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故事引入:

  师:今天老师要给同学们讲一个关于小数点的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小数点的悲剧》。有一著名宇航员独自驾驶“连萌一号”在太空中作业,当他圆满完成任务返航途中,突然飞船发生了不可解决的故障,原因是由于检查员的疏忽,在输入一个重要数据时,把这个数据中小数点的位置移动了一位。在人生最后两个小时里,这位勇敢的宇航员没有悲伤,而是坚持工作着.最后他在与女儿诀别时说:“我要告诉你,我亲爱的女儿,我也要告诉全世界的小朋友,一定要认真对待学习中每一个数,每一个小数点,不要再让小数点的悲剧发生了!”这位宇航员和“连萌一号”就这样消失了。同学们,小数点的位置移动为什么会造成这么严重的损失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究小数点位置移动会引起小数怎样的变化。

  二、教学新课:

  1、探究规律:

  (1)师:大家想想一个小数中小数点的位置会怎样移动?

  (小数点向左移动,或者向右移动)

  师板书:   向左移动   .   向右移动

  (2)师:小数点向右移动后,原来的小数怎样了?(板书:大)

  小数点向左移动呢?(板书:小)

  这个变化有没有规律呢?

  下面就请同学们分组来研究小数点位置向右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规律。

  (  (3)小组合作:

  1、移动小数点的位置改变原小数的大小,并将向右移动位数和得到的结果记录下来。

  2、你发现小数点位置的移动会引起原来的数大小变化的规律吗?

  (4)交流小组讨论的情况。

  (5)归纳结论:小数点向右移动一位,原来的数就扩大10倍;小数点向右移动两位,原来的数就扩大100倍;小数点向右移动三位,原来的数就扩大1000倍……小数点向左移动一位,原来的数就缩小10倍;小数点向左移动两位,原来的数就缩小100倍;小数点向左移动三位,原来的数就缩小1000倍……

  (6)师:还有问题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摘要:儿,我也要告诉全世界的小朋友,一定要认真对待学习中每一个数,每一个小数点,不要再让小数点的悲剧发生了1这位宇航员和“连萌一号”就这样消失了。同学们,小数点的位置移动为什么会造成这么严重的损失呢?今天我...
相关文章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教学设计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
小数点位置移动规律的应用小数点位置的移动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