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法估算

2008-10-29  | 除法 估算 被除数 

  除法估算

  教学目标:

  1 使学生掌握除法估算的方法,会进行两位数的除法估算。

  2 培养学生估算的意识,归纳概括、迁移类推的能力,以及应用所学知识灵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自主探索、勇于尝试的勇气,感受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激发学生热爱数学、学好数学的情感。

  教学重点:

  掌握估算的方法,会进行两位数的除法估算。

  教学难点:

  正确进行估算,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口算下面各题,说说你是怎样进行口算的?

  240÷40    3500÷700     720÷90     5600÷80

  (把被除数与除数分别划去末尾的(一)两个0,用 0前面的数相除。)

  2、出示:241÷38    719÷92

  与上面的口算相比,这两道题目有什么不同?

  (被除数与除数都不是整十整百的数,但是都很接近整十整百的数。)

  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研究这样的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估算。(板书课题)

  二、尝试讨论:

  1、根据原有的知识基础和学习经验,能试着说一说你打算怎样解答这两道题目吗?

  教师根据学生的发言,进行板书:241≈240,38≈40,240÷40=6

  719≈720,92≈90,720÷90=8

  2、出示例题:

  (1)有538箱酱油,每辆货车一次运62箱。如果一次运完,大约需要多少辆这样的货车?

  (2)一列火车每小时行98千米。照这样的速度,从成都到北京的铁路长2048千米,大约要行多少时间?

  (3)彩色电视机的单价是1985元,收音机的单价是21元,彩色电视机的单价大约是收音机的多少倍?

  3、小组合作学习,解决以上三道题目。教师巡视指导。

  三、交流归纳:

  1、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汇报,并说出你们是怎样想的?

  a.538≈540,62≈60,540÷60=9(辆)或 60×9=540 540>538

  b.2048≈2000,98≈100,2000÷100=20(时)

  c.1985≈2000,21≈20,2000÷20=100

  2、观察这几道题目有什么共同的特点?(除数都是两位数)

  3、这几道题目在解答的过程中,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

  相同点:都是先取被除数与除数的近似数,再用除法口算;或者用乘法口算。

  不同点:除数取近似数都是省略十位后面的尾数,把除数变成整十数;被除数取近似数有时是省略百位后面的尾数,有时是省略千位后面的尾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除法估算》摘要:数分别划去末尾的一两个0,用 0前面的数相除。2、出示:241÷38 719÷92与上面的口算相比,这两道题目有什么不同?被除数与除数都不是整十整百的数,但是都很接近整十整百的数。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研究这样的除...
相关文章《除数是一位数除法的估算》教学设计除数是一位数除法的估算
除数是一位数除法的估算乘、除法的简单估算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