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9)

2008-10-27  |  

  4.学习默读。允许有个从指读到不指读,从出声到不出声,从只顾读到一边读一边想的训练过程。这一册重在默读习惯的培养。读的内容可由段到篇,要求要逐步提出,一步一步地严格训练。要重视通过课内的朗读、默读,逐渐培养阅读的兴趣——关键是读课文读出味道,读出乐趣,读有所得。使学生自然而然地“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这和喜欢识字同样重要。爱读书,才能得到乐趣;得到乐趣,就更爱读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能培养起学生读书兴趣的老师肯定是好老师,这种阅读教学肯定成功。

  5.重视语言的积累。课内要求背的、一定要背下来。还要鼓励学生自觉地更多地积累词、句、段。

  6.加强在生活中学语文的引导、交流与展示。课外、生活中是学习语文的广阔天地,学生,包括低年级学生可以大有作为。关键是教师要相信学生,引导学生,给他们交流、展示的机会,他们会还你一个惊喜!

  因为教材是以专题形式编排的,语文园地中安排的内容也都围绕专题设计,所以备课时胸中要有全局。要在通读全册的基础上,一组一组地钻研教材,设计教学。每组教材围绕哪个专题,有哪些内容,有哪些要求,重点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习惯,怎样进行教学设计,在体现自主、合作学习上有哪些措施,特别是什么时候布置学生进行哪些学习准备,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

  如:第一组,教材一开始,就用诗一样的语言,引导学生走进春天的图画,“春天来了!快让我们一起走进美丽的春天吧!”引导入情入境,去体验春天,感受春天带给我们的快乐。在识字课后面,引导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去观察春天,感受春天,用图画表现春天,目的是提醒学生注意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要热爱生活,要走进春天,用心观察,有所发现。教师就要鼓励学生到大自然中去,最好带领学生去找春天,感受春光的美好。在“语文园地”里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舞台。我们在整个单元的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融入春天,乐于观察,勤于动手,善于发现,并且用语言、用图画、用歌声、传达出对春天的热爱,表达出自己的发现。

  教师教学用书按照教科书的分组,每组前面有一个总的提示,介绍本组教材的主要内容及其内在联系,对教师理解本组教材和进行教学整体设计提出参考意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