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6)

2008-10-27  |  

  除了引导在识字上有所发现,本册还编排了:(1)(P33)发现同一个字在不同的词语中意思不同(如,张开嘴巴、一张画、东张西望)(2)(P76)发现多音字,读音不同,往往意思不同(如,听音乐是一件快乐的事。)

  今后,还将在教材中发现一些词句方面、标点用法方面的一些规律。

  这样安排的发现、探究学习,以及开展的语文实践活动,既符合语文学科本身的特点,又符合儿童学习语文的规律,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很好地体现了课程标准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精神。这种安排一直延续到中年级,教师要重视起始年级的教学。

  (3)倡导合作学习。

  本册教材,不论是问题的设计,还是插图的编排,都努力体现了提倡学生合作学习的思想。在教师教学用书中,也提供了一些合作学习的建议。“口语交际”“展示台”在这方面体现得更加充分。

  如,49页,“我们身边的垃圾是从哪里来的呢?”“这些垃圾到哪里去了呢?”“咱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合作。又如,课外识字的交流,学习成果的展示,在互动中进行口语交际。这样,学生既体现了合作学习,又培养了合作意识及协作精神。

  (4)给学生提供展示的机会,使学生乐学、会学,不断产生成就感。

  教材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展示的机会,在语文园地里设有“展示台”,鼓励学生展示课外认识的字,有的用竞赛的方式,有的用激励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识字,开展课外阅读。另外还有一些展示活动,鼓励学生展示查字典的能力,鼓励学生展示讲故事的本领等等。如:

  第一组的展示台(P17),学习伙伴说:“我认识班上所有同学的名字,你呢?”鼓励学生从认识身边同学的姓氏入手,主动识字并与同学交流。

  第二组的展示台(P35),学习伙伴说:“我在看电视的时候认识了很多字,让我读给大家听。”目的是培养学生通过各种途径自主识字的好习惯。

  第三组的展示台(P56),学习伙伴说:“我在商店买东西的时候认识了很多字,还收集了一些食品商标呢!”

  第四组的展示台(P78),学习伙伴说:“我走在大街上,特别注意街道两边的招牌。这样也能认很多字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