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课程的理解

2008-10-22  | 共育 幼儿 课程 

  什么是幼儿园课程?它包括哪些版块?

  答:幼儿园课程是实现幼儿园教育目的的手段,是帮助幼儿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各种活动的总和,包括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这里的所谓各种活动,是《幼儿园工作规程》所说的“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生动活泼、主动活动的多种形式的教育过程”。

  我认为课程不仅仅是“上课”或集体教学活动,而应包括儿童的生活活动、交往活动和游戏活动等各种活动。不管是教师组织的集体教学活动,还是通过创设环境诱发儿童的游戏、交往及生活活动,只要能帮助儿童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有助于达到我们所期望的目标,都是幼儿园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

  目前我们正在使用的《幼儿园建构式课程》在课程目标上,以“儿童发展为本”为主旨,服从于每个幼儿全面地、和谐地、富有个性的发展的学期教育总目标,并将这目标蕴涵于幼儿园课程的一切活动之中。建构课程以主题为单元,并将环境创设、家园共育、活动区域活动和日常活动都视为课程的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幼儿园教育的特点:一日活动皆教育,教育活动生活化。换而言之,就是《幼儿园建构式课程》的版块分为环境创设、家园共育、活动区域活动和日常教学、生活活动。

  你如何使用现有的课程,是否会有机的调整,如何调整?

  答:使用现有的课程,必须根据实际情况作有机的调整。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

  1、幼儿园课程是为孩子学习服务的,学习是根本,所以课程要根据孩子的学习来进行调整。

  2、课程实施过程不是一个简单的遵循课程方案去做的过程,我们需要将课程方案中所体现出来的思想和方法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所以教师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对其不断地调整、补充和完善,使并根据实际需要做出判断和选择。幼儿园课程实施的过程就是课程的“再设计”的过程,也是教师进行创造性劳动的过程。

  目前我们是这样做的:

  第一,从幼儿的角度调整课程。

  我们考虑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幼儿的兴趣需要,考虑特定年龄幼儿的接受水平和学习特点,充当课程积极的探索者、设计者和开发者,用研究者的眼光分析课程内容、教材教法与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从而实现教师教学的个性化、人性化、实践性和创造性。教师根据《纲要》结合本班幼儿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并灵活的执行,使儿童“乐在其中”。

  第二,从课程本身的角度调整课程。

  我想就目前没有一种课程是完美的,就《幼儿园建构式课程》而言,在使用中我们感到它本身的课程安排中比较缺少科学领域计算、艺术领域音乐律动方面的内容,所以从培养幼儿全面和谐发展的角度考虑出发,我们会添加这些方面的课程内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对课程的理解》摘要:是“上课”或集体教学活动,而应包括儿童的生活活动、交往活动和游戏活动等各种活动。不管是教师组织的集体教学活动,还是通过创设环境诱发儿童的游戏、交往及生活活动,只要能帮助儿童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有助于达...
相关文章论幼儿园的园本课程开发幼儿园游戏课程初探
课程师定性多维研究幼儿园课程形态与结构
小班上学期第13周工作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2周工作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大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中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第一学期绘本漂流子课题实施计划
第一学期书香环境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绘本教学实践研究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小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2016中班上学期第十周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