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有效的与家长沟通

2008-10-22  | 家长 沟通 倾听 

  怎样有效地与家长沟通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离不开沟通。教师与家长作为幼儿成长的“启航者”,两者之间的沟通显得尤为重要。通常我们会采用了多种沟通方式:口头沟通(含电话沟通)、书面沟通、非言语沟通,等等。根据沟通的内容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并配合有效的非言语沟通技能,使沟通发挥最大效果。

  首先,积极倾听。听和倾听是不一样的,单纯的听是被动的,而倾听是对信息进行积极主动的搜寻。在倾听家长说话时,应注意进行“角色换位”,一方面从他人角度来考虑分析说话者的意图,另一方面从他人角度来考虑我对对方信息作出反应后,对方会有什么样的理解乃至反应,这样可以提高倾听的效果。

  其二,简化语言。不确切的语言可能会成为沟通中的障碍,在沟通中我们注意措辞并综合信息,使信息得以明确清楚地表达,易于家长理解。并且我们还考虑到幼儿的爷爷奶奶的年龄、经验、文化背景、思想观念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而且他们的表达方式也有不同,因此面对这样的家长时,我们尽可能简化语言,并适时改变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和习惯,以对方能理解的方式表达意思,这样就使双方的沟通障碍尽可能地减少了。

  其三,运用反馈。家园沟通中有时出现的问题往往是由误解或信息的不准确造成的。所以在沟通过程中我们经常注意了解反馈信息,以减少问题的发生。我们通过问家长是否明白所说的话或询问有关该信息的一系列问题,以核实信息是否按原有的意图被接受。与家长口头沟通时,我们通过观察他们的眼睛及其他非言语线索,了解到他们是否在接受我们的信息。

  其四,抑制情绪。当家长由于某种原因产生情绪时,最好暂停沟通,直到恢复平静后再进行沟通。有时候家长为了孩子的事情对幼儿园有意见时,怒气冲冲地找到老师交谈,显然,在这种情绪不快的情况下的沟通是不会顺利的,在沟通过程中抑制我们的情绪,听其发泄等其恢复平静后再进行沟通实为良策。

  其五,注意非言语提示。在沟通过程中我们注意自己的动作,确保它与语言相搭配并起到强化的作用。人们往往相信自己看到的而不愿信服口中所说的。每个家长都很关注自己的孩子,也很关注教师对自己孩子的态度,可以说教师的一举一动都左右着家长的视线,所以我们对自己的动作不能有半点疏忽大意,在沟通中,十分重视非言语提示的作用。

  当今,教师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教师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在沟通这一环节更是幼儿园发展的关键,有效地与家长沟通是我们坚持不懈必须做好的工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有效的与家长沟通》摘要:经验、文化背景、思想观念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而且他们的表达方式也有不同,因此面对这样的家长时,我们尽可能简化语言,并适时改变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和习惯,以对方能理解的方式表达意思,这样就使双方的沟通障...
相关文章沟通是了解孩子的有效方式父母宝宝学会有效沟通
对课堂沟通的观察方法学会倾听与孩子有效沟通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