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嫉妒心理个案分析

2008-10-22  | 爱动 个案 心雨 

  幼儿嫉妒心理个案分析

  一、个案对象基本资料

  璇璇是我们班(中班)一个5岁的小女孩,活泼聪明,好胜心强。语言能力很强,能说善辩。由于父母忙于生意她一直由爷爷带。入园、离园由爷爷接送,生活饮食爷爷负责,只有周日才和父母在一起。

  二、案例实录

  实录(一):早晨一入园可怡就拉着我的手悄悄对我说“虞老师,今天我不想和璇璇挨着!”我一听就问“为什么呀?你们不是很好的朋友吗?”这时可怡妈妈有点为难的说“璇璇老拿刀子割可怡的书包,现在已经是第三个了,今天的新书包不能再让她割了!”我惊奇的看向璇璇,这个活泼爱动有点像男孩子的女孩竟然已经割破了她最好朋友的两个书包。而她现在正眉飞色舞和小朋友炫耀自己有多么漂亮的小本子。

  实录(二):今天上午是美术教育活动,主要是涂色练习,孩子们很快掌握了涂色要领:“上下上下,左右左右,不能出线!”璇璇喜欢东张西望,画得比较慢,坐在其前面的心雨早早地涂好了,心雨高兴的把画拿给我看,上下坐位的时候,一不小心碰了璇璇的手臂,璇璇马上质问心雨:“你为什么撞我?”心雨连忙道歉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璇璇不听,噘着嘴告诉我:“魏老师,心雨推我的手,画错了。”一副很难过的样子。很快到了评价小朋友作品的时候了,我给画得快涂得好的小朋友印上了一个小印章。“老师,潘可瑶还没画好!”璇璇抬起头,歪着小脑袋左看右看:“虞老师,心雨把线条画在外面了,不应该得小印章。”“虞老师,李云帆画的不如我呢!”

  事实上,璇璇到现在还没画好,她只是看到别人得到小印章心里不平衡。

  实录(三):孩子们正在区角玩娃娃家的游戏,璇璇是理发店老板,陈鹏是小吃店的老板,他们顾客满座,生意很好。由于他们两个的带动游戏气氛非常高涨,孩子们玩的非常起劲。可当我到结构区观察时候,他们那边就吵了起来,贝贝哭着跑来拉着我的手“老师璇璇打我的头,她还抢了我的转笔刀。”“老师,给,这是他自己从家里带来的,还偷偷的藏在书包里。”(我们要求幼儿不能随便带小玩具、小零食到幼儿园)璇璇边说边把转笔刀递给我,一脸的胜利望向贝贝。

  三、原因分析:

  不管是割别人的书包、抢别人的东西,还是不断的告状都体现了这名幼儿的一种不良心理——嫉妒。当别人的东西比她的好,别人表现的比自己强都激发她的嫉妒心理。嫉妒是一种消极的社会现象,它是对别人在物质、品德、能力等方面胜过自己而产生的一种不满和怨恨,是一种被扭曲了的情感;它对个人、集体和社会起着耗损作用,是一种对团结、友爱非常不利的情感。这种缺点如果保留到长大以后,那么孩子就很难协调与他人的关系,很难在生活中心情舒畅,因为嫉妒心理强的人,别人的成功和他自己的失败,都会给他带来痛苦,凭添不少烦恼。所以从小就应该纠正孩子的这一不健康的心理行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嫉妒心理个案分析》摘要:,生活饮食爷爷负责,只有周日才和父母在一起。二、案例实录实录一:早晨一入园可怡就拉着我的手悄悄对我说“虞老师,今天我不想和璇璇挨着1我一听就问“为什么呀?你们不是很好的朋友吗?”这时可怡妈妈有点为难的...
相关文章正确对待幼儿的嫉妒心理如何营造幼儿健康心理氛围
修剪宝宝心中嫉妒的刺如何化解儿童嫉妒心理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