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还是“教育”吗(6)

2008-10-22  |  

  如果对“福利性”的结构维度进行解析的话,我们发现,福利性包括“福”和“利”,涵盖照顾、免费、维护之意。发展到今天,学前教育的福利性早已不再仅仅是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减免学费的问题,还包括维护儿童的权益,使其幸福成长。而在深圳的公办园转企中,幼儿园被转换成了国资委下属的企业,实行市场化运作,这可能会导致幼儿园为了生存而追逐利益,超成本收费,无形中加重家长的负担,破坏学前教育面向家长的福利性,同时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孩子而言,其所生存的幸福乐园可能变成某种意义上的“工厂”,儿童的权益、儿童的幸福,即学前教育面向儿童的福利性有可能丧失。

  (二)学前教育的属性:改革中透视出来的添加和弱化

  改革对学前教育基本属性的添加和弱化的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在属性的添加方面,以“生产性”为例;在属性的弱化方面,以“去教育性”为例。

  1.生产性。①

  所

  谓“生产性”,不同的学科领域有不同的界定方式。这里提出“生产性”一词不是因为其与学前教育有某种“家族相似性”,[7]恰恰相反,“生产性”一词与学前教育有些水火不容。学前教育是一项公益事业,不以赢利为目的;幼儿园是一种教育机构,不以生产利润为目的。之所以使用这一与学前教育根本属性背道而驰的概念意在引起人们的关注,警惕以“改革”为借口来戕害中国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生产性”一词的核心要义是赢利性。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赢利是好事,但一旦将之应用到教育中,则难免有“教育产业化”“学校企业化”之嫌。虽然国家三令五申反对教育产业化,但产业化的进程似乎一直在悄悄进行。不可否认,深圳的这次公办园转企虽然严重地违背了《关于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的相关规定,但还是谨慎地避开了《教育法》和《教师法》中的一些基本原则。但从事实层面来考察,深圳的这次改革对学前教育的基本属性还是进行了某种改写。这种转企的改革措施和对学前教育准公益性的定位,隐含并且折射了人们对学前教育生产性的内心期待。与早先流传的“幼儿园是不冒烟的工厂”不同,公立幼儿园转企、改制非常隐晦地表达了市场经济下人们对幼儿园的重新定位。我们需要警惕的是,这种生产性的添加会不同程度地导致学前教育教育性和福利性的弱化,从而使学前教育越来越不像教育。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