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帮你调教“小攻击手”

2008-10-21  | 攻击 佳佳 攻击手 

  镜头:

  佳佳和莎莎正在画画,佳佳缺一支红色的蜡笔,她看见莎莎笔盒里正好有一支,想也没想伸手就去拿,嘴里还宣称:“这是我的!”莎莎也正想用这支红色蜡笔,丝毫不肯让步。这下佳佳可生气了,一下把莎莎画画的东西全扔掉,并把莎莎推倒在地上,还用小脚去踢她。

  佳佳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在儿童心理学上称为儿童攻击行为。儿童往往因为欲望得不到满足,而采取有害他人、毁坏物品的行为,被定义为攻击性行为。

  表现形式

  打人、骂人、推人、踢人、抢别人的东西,如玩具等。

  表现年龄

  一般在3~6岁出现第一个高峰期。

  表现类型

  暴力攻击和语言攻击

  性别差异 男孩以暴力攻击居多,女孩以语言攻击居多,男孩的攻击性强于女孩。

  攻击行为原因探密

  ★遗传因素

  有些攻击性强的儿童可能存在某些微小的基因缺陷。

  ★家庭因素

  有些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做错事,就会不分青红皂白地打他一顿,孩子挨打以后,容易产生抵触情绪。这种情绪一旦“转嫁”到别人的身上,孩子就容易找别人出气,逐渐形成攻击行为。

  ★环境因素

  大众传媒的不良影响是产生攻击行为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如儿童经常看暴力影视片、武打片、玩暴力电子游戏,都会使孩子的攻击性心理加强。

  4招调教“小攻击手”

  第一招:创造一个不利于攻击行为的环境。

  与成人相比,孩子的行为更易受环境的影响,生活在一个有多种多样玩具、有充裕玩耍时间以及有良好家庭气氛环境中的孩子,攻击行为会大大地减少。因此,家长应为孩子提供足够的玩具和足够玩的时间。不打骂孩子,避免让孩子看有暴力镜头的电影、电视,不让孩子玩有攻击性倾向的玩具,不在孩子面前讲有攻击色彩的语言,这些细节都有助爸妈调教家里的“小攻击手”。

  第二招:教会孩子懂得宣泄自己的感情

  烦恼、挫折、愤怒是容易引起攻击行为的情感,对于自控力弱的孩子来说,它也是点燃攻击行为的导火线。因此爸妈要教会孩子懂得宣泄自己的感情,把自己的烦恼、愤怒宣泄出来,尽可能使孩子的攻击行为减少到最低的限度。

  第三招:培养孩子丰富深厚的思想情感

  有些孩子见到小动物,会去虐待它,以发泄内心的痛苦和愤恨。有这种行为的儿童可能对自我不满,或者在爱的关系上受到挫折。家长要从各种方面关心他,爱护他,可以让孩子通过饲养小动物来养成孩子的仁爱之心和爱怜之情。这种鼓励亲善行为的方法可以培养孩子丰富、深厚的思想感情,是纠正孩子攻击行为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招帮你调教“小攻击手”》摘要:就会不分青红皂白地打他一顿,孩子挨打以后,容易产生抵触情绪。这种情绪一旦转嫁到别人的身上,孩子就容易找别人出气,逐渐形成攻击行为。★环境因素大众传媒的不良影响是产生攻击行为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如儿童经...
相关文章弃卒解危例“宝宝攻击手”—因爱而生
车炮单仕对车双象孩子乱扔玩具,关键在家长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