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

2008-10-21  | 健全 人格 孩子 

  一个人如果个性开朗、随和、有弹性、适应力强,有智慧、有理想,会思考又能积极力行,品行端正、没有不良习惯,观念正确、态度正当,不偏不倚、不卑不亢、情绪平衡,有爱心、能体谅别人,就应该算得是有“健全人格”的人,最受人欢迎和喜爱的人。而这也正应该是父母教养子女的目标,相信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儿女能长成身心健全的人。

  心理学家认为遗传与环境的差异,会使人形成不同的人格,不同的特质。而教育的功能,能引导出健全的人格,或使孩子的人格得到健全的发展。

  孩子生活环境中的人与事,都会影响他的人格发展,而他的生活环境又是以家庭环境为主,与家庭的关系最密切。因而父母之间是否能和谐相处,维持美满的婚姻关系,父母的管教态度是否正确一致,父母本身的行为表现,又都是环境因素中的重要因素。

  基于以上的认识,父母大概已能够找出一些方向或原则,帮助孩子发展健全的人格,为他奠定以后拥有快乐人生的基础,以下是几点建议:

  1.了解孩子的个别差异,如果孩子的智力、能力强,或有特殊才能,不要过度夸奖他,亦不要以他向别人夸耀,而是要引导他作多方面均衡的发展,保持谦虚的态度。不要过分注重孩子的外形和仪表,对外型不佳的孩子,不要表露厌恶之情或讥笑他,而要帮助他找出其它优点和能力,鼓励他向其它方面发展。对体弱、能力差的孩子不要给予过度的保护,使他产生依赖和畏怯。最重要的还要能接受孩子有不同差异之事实,从实际的需要给予适当的鼓励或辅导。

  2.父母要以身作则,父母的言行、表现对孩子有直接的影响力,父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孩子学习、模仿的对象。父母如果没有良好的示范,将造成非常不良的后果。

  3.鼓励孩子参加活动,增加生活经验,增强孩子的适应能力,让孩子到集体中去发展能力。要注意严格要求孩子,发挥优点改正缺点。

  4.多关心孩子,与之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他对父母有温暖、亲切和信任感。父母本身的情绪要保持平衡成熟的状态,不要忽冷忽热,过份愤怒或过度忧虑,让他有安全感。

  5.接受孩子的情绪反应,不要一味以“不准哭”、“不准发脾气”来阻挡他的情绪发泄,要允许他哭,等他哭过后,再心平气和地反映你的内心感受(如我了解你会很难过),与他讨论,分析事由。或引导他以适当的方式表达愤怒(如外出散步或打球等),不要乱发脾气。要利用机会培养孩子对“挫折”的容忍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摘要:持美满的婚姻关系,父母的管教态度是否正确一致,父母本身的行为表现,又都是环境因素中的重要因素。基于以上的认识,父母大概已能够找出一些方向或原则,帮助孩子发展健全的人格,为他奠定以后拥有快乐人生的基础,...
相关文章健全人格的培养应从娃娃抓起精神分析学派幼儿教育
塑造健全人格从胎儿开始早教,该教什么?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