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具有光明前景的科研课题(8)

2008-10-18  |  

  (4)特别有利于农村学校老师提高教学质量

  我区小学中,农村学校特别是村小和教学点,占了很大的比例。由于师资、生源、设备等各种条件的限制 ,这些学校教学质量普遍低下,各项教改实验很难开展。即使开展也难以取得成效。但目标教学实验很容易被 这类学校所接受,并深受欢迎。农村老师把这项实验视为“提高边远山区小学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和“复式 教学的良师益友”。究其原因,正如老师们所说,这项实验无须特别条件,只须一本实验用书,按实验方法随 时可以开展,方便实用,而且教学质量在短期内就能见效,“吹糠见米”。隆林县那城小学,地处偏僻山村, 该校实验班老师戴兴国对此深有体会。他说,目标教学实验的开展使他如虎添翼,在教学中通过对照教学目标 钻研教材,能很快吃透内容,根据农村学生基础差的特点,强化教学过程,帮助学生突破学习中的薄弱环节, 学科质量稳步提高所教班级,实验前平均分34.4分,及格率25.8%。实验后第一学期平均分上升到57.4分,第二 学期上升到66分。第一学期及格率上升到52.6%,第二学期上升到68.7%。第一学期优秀率上升到5.3%,第二学 期上升到31.25%。年评时,该班的数学成绩居全镇同年级第一,高于镇中心校。凌云县云相小学教学点瑶族老 师韦正安所教的复式班,23个学生分三个年级,由韦老师包班,要上几个年级几个科目的课。实验前各年级各 科成绩都排在同类班级的后面。90年秋开展目标教学实验后,成绩跃居并列学校同类班级之前。该县民师高小 班每年在全县范围招收四年级新生,云相小学历年无人被录取,91年该校实验班两名瑶族学生分别以总分177分 和169分的好成绩考上民师高小班。

  3.有利于学科的教学质量管理,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大面积提高学科教学质量的关键在管理。小学数学教学目标管理实验的实质,就是对小学数学科的教学质 量实施管理。因此,次实验“目标教学实验”实质上是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管理的实验,是在课堂这个小范围 内进行微观管理的实验;而另一个次实验“目标管理实验”则是在一校一县或一地区乃至一省(区)的范围内 ,对学科的教学质量进行管理的实验,是在大范围内进行宏观管理的实验。经过几年的实验,我们越来越体会 到,没有管理就没有教学质量,要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加强教学管理。无论是小范围内的课堂教学质量或大范 围内的校、县、地区或省(区)的学科教学质量,都必须通过加强管理才能获取。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