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性和创造性阅读能力

2008-10-18  | 创造 创造性 培养 

  如何培养学生的

  探究性阅读与创造性阅读能力

  古蔺县皇华小学  万冰凌

  “阅读期待、阅读反思、阅读批判”,这是小学语文阅读课堂的重要环节,是《新课程标准》对学生的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能力培养提出的拓展思维空间、提高阅读质量的基本要求。为了更好地落实好阅读课堂的这个环节,需要我们教师认真学习,认真研究学生的阅读心理,特别是要加强对学生期待阅读的心理的研究。

  在阅读课堂中,作为教师首先要拥有宽厚的期待心理。为了赶时间,为了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当学生在阅读中产生“卡壳”或“争议”时,就急于把自己在设计教学中预先设计的答案或从参考资料上截取的所谓“标准”全教给了学生,为学生“抖包袱”,这是我们在教学中的通病。表面上看起来,这样的与课堂40分钟的挑战中,你“赢”了,但事实上你却在教学中完全丢失了“主体认知”的认知规律,在你的整个教学活动仍旧是在“穿新鞋走老路”,完全没有从陈古的教学理念中走出来。《课程标准》中提出的了“阅读期待”,首先是一种教育的新理念,一种旨在促进学生自身智能提高的发展观,它需要我们利用好“期待”的契机,营造良性的教学氛围,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探索性阅读能力和创造性阅读能力。

  阅读是一个过程,阅读期待则是一种没有答案的阅读过程,是学生、教师、课本之间对话的过程,是一个学生完成“我思”的重要过程,因为不同的学生,脑瓜也不一样,已有的认知结构不一样,看待问题的效果就不会一样。语文阅读就是要允许学生“异”读,允许学生在阅读中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体验。作为学生,只有在没有答案的阅读中,才能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地把心里想的、社会信息中获取的、课本中写的、教师提示的大胆的融合起来,创造性地寻求阅读的结果,在自己的习作中得以探索性地体现。

  “阅读期待”要求我们教师应当学会“将心比心”,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越是能站在学生的角度上看问题,就越可能理解学生,体贴关怀学生,使学生能在理解、宽容的教学气氛中认真解读、获取信息。我们知道,在将心比心发生的过程中,观念自我丧失的程度越大、作用对象的同一性越大,主体就越可能真切体验对象的感情与思想。在阅读教学的整个过程中,教师应该允许学生出现有差别的阅读,不能要求学生完全做到一丝不差的阅读,这样既缺乏对学生探索精神的培养,又戳伤了学生参与阅读活动的积极性。因此,教师在引导学生尽可能在理解原意的基础上,肯定甚至鼓励学生合理的“有差别的阅读”,是教学中将心比心的表现,只有在认真倾听,并乐意接受学生“有差别的阅读”,学生才会更好地把握自己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性和创造性阅读能力》摘要:时间,为了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当学生在阅读中产生“卡壳”或“争议”时,就急于把自己在设计教学中预先设计的答案或从参考资料上截取的所谓“标准”全教给了学生,为学生“抖包袱”,这是我们在教学中的通玻表面上...
相关文章不要给阅读教学添乱以探究为乐,以创新为荣
小学音乐课中阅读教学创新质疑模式例说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