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究中体验 以活动促发展

2008-10-18  | 正方 长方 中体 

  [设计理念]

  新课程理念强调:“人人在数学学习中有成功的体验,人人都得到发展”。数学知识、数学思想和方法必须由学生在现实的数学实践活动中理解和发展。让学生从生活经验和客观事实出发,为学生提供充分的从事数学活动和交流的机会,促使他们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同时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使学生的主体意识、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发展。

  [设计思路]

  长方体和正方体是最基本的立体图形,它是在学生初步识别长方体、正方体,掌握长方形、正方形特征的基础上展开教学的,为学生今后进一步学习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体积,以用其他立体图形作准备,使学生由认识二维空间发展到认识三维空间,是学生发展空间观念的一次飞跃。基于以上认识,并结合设计理念,我认为本课的教学目标是:

  1、在自主探究中掌握长方体、正方体的特征,认识它们的联系。

  2、通过开放型的问题鼓励学生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化,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和思维能力。

  3、在观察、操作、讨论、交流的小组式学习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合作意识和主动探求知识的能力。

  为完成以上教学目标,本课教学设想如下:

  1、探索新型情感性课堂教学。

  本课教学中尊重每一个学生,允许不同的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认识问题,采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用不同的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

  2、让学生参与探究过程,在“做数学”中体验数学。

  要给足学生思维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在尝试中发现,讨论中明理,合作中成功,质疑中发展。让学生体验知识的形成与发展。如:探究长方体特征中,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活动探究中,感知长方体;在学生互相争论、互相补充、互相启发中建立长方体的清晰的表象。

  3、巧设开放性活动,发展学生思维能力。

  本课教学中注意活动的开放性。巧妙的设计开放性、探究性问题,促使学生参与研究、解决问题的活动。如:你如何验证相对面大小相等、相对棱长短一致;拆装长方体、正方体,你有几种方法?在这一系列开放活动中,每位学生都得到了发展。

  4、合理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效果。

  本课根据教材和学生的认识特点,利用多媒体辅助手段优化教学。如:验证长方体相对的面完全相同,以及相对的棱完全相同的过程。化枯燥为生动,化抽象为具体,在图文声并茂、静和动结合的情境中,激发了学习兴趣,突破教学难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探究中体验 以活动促发展》摘要:设计理念,我认为本课的教学目标是:1、在自主探究中掌握长方体、正方体的特征,认识它们的联系。2、通过开放型的问题鼓励学生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化,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和思维能力。3、在观察、操作、讨论、交流的...
相关文章新课标理念下的“数学体验学习”科学课探究教学五重点
让学生在数学课堂上多一些体验在猜想环节中促进幼儿创造力的发展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