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桂梅:在秋天里站成了春天

2008-10-14  | 史铁生 地坛 好好儿 

  够简洁了吧?这样做的好处是教者可以从学生们描绘的画面——菊花、落叶、作者、妹妹等引人课文。可试教的时候,学生们把秋天的景象描绘得很丰富:什么丰收的麦田,金黄的果实,红红的苹果,把这个“秋天的怀念”的画面涂抹得“五谷丰登”,独独缺少一种“怀念”情愫和淡淡的哀愁。这显然与我抓的“好好儿活”的主题不兼容,情感的脉线没有进人深沉的基调中去感受“好好儿活”带给我们的人生韵味。

  到底怎么切人这个主题?真是个问题。

  不妨顺风顺水,以作者简介为开头吧——

  有一位作家生活在北京,叫史铁生。已经54岁了。从21岁起到现在,坐在轮椅上已经33年。他写的《我与地坛》《务虚笔记》等都很有名。当然,在他写的文字中有很多是写给母亲的。不幸的是,他的母亲在47岁时就永远地离开了自己的孩子。

  介绍完之后,觉得很自然,顺便把作者的生平也告诉了学生——这便是第四稿的开头。但是这样下来的公开课还是显得太“平”,而且这样的资料上网一搜就成,老师不必代替。

  偶然间想到史铁生当年不就在清华附属学校读书吗,如果以一位校友的身份引人,再把这段话改编一下,那该多好!于是,第五稿成了——

  ……有一位曾经就读我们这里的校友,他叫史铁生,现在已经54岁了。遗憾的是,从21岁起,已经坐在轮椅上33年。这么多年,他一直思念着自己的母亲。母亲在47岁时就永远地离开了他。这是他写的一段话,请读一读,看你读出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孩子们读的还是第一稿中的那段话,如果全部引用则太长,不够开门见山,可出于对作者的尊重,又不能擅自修改作者的文章。于是在第六稿中我这样修剪了开场白的前半部分——

  清华附小有一位校友叫史铁生。现在已经54岁了。在他20多岁的时候母亲就离开了他。

  接下来该引用哪段话合适呢?我想到了他另一篇文章中的话,于是在第七稿中加上了这段:

  “我坐在小公园安静的树林里,闭上眼睛,想,上帝为什么早早的召母亲回去呢?很久很久,迷迷糊糊的我听见了回答:‘她心里太苦了,上帝看她受不住,就召她回去了。’睁开眼睛,看见风正从树林里穿过。”——《合欢树》

  第八稿是第六稿与第七稿合并起来的定稿。首先自感引人入“情”,而不是“主题先行”——能够让学生总体感觉到儿子对母亲的想念,同时通过这段话唤起对母亲的无限思念,从而激起他们体悟文字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窦桂梅:在秋天里站成了春天》摘要:真是个问题。 不妨顺风顺水,以作者简介为开头吧—— 有一位作家生活在北京,叫史铁生。已经54岁了。从21岁起到现在,坐在轮椅上已经33年。他写的《我与地坛》《务虚笔记》等都很有名。当然,在他写的文...
相关文章秋天秋天来了
[自然类] 什么花春天最早开找春天找文明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