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

(五年级上册)

《嫦娥奔月》教学设计二

2008-10-14  | 奔月 嫦娥 为民 

 第二教时

  知识目标: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能力目标:

  精读课文,感受课文的意境美,感受嫦娥的心地善良、为民造福的品质。

  情感目标:

  学习嫦娥心地善良、为民造福的品质。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教学过程:

  一、从图引入

  1、今天我们继续读美丽的民间故事——(读题)《嫦娥奔月》。提起“嫦娥奔月”,我们头脑

  里就会出现一幅画。什么样的画?

  2、(课件出示)看,引说:蓝蓝的——天,圆圆的——月,衣带飘飘的——嫦娥。感觉怎样?

  (美)

  3、课文中有一段话具体描写了嫦娥奔月的这幅画面,能找到吗?

  4、读一读。读文字有什么感觉?(同样“美”,板书)(激发)向往美的同学一定争着读;心

  中拥有美的同学一定渴望读)

  5、老师也想读:(老师读,不同,我们来对照读一下,到底有什么差别。)

  飘飘悠悠——飘悠(更轻更柔、有一种飘荡的美感)

  碧蓝碧蓝——碧蓝(喜爱的情感在里面)

  二、揣摩人心

  1、这段文字抽出来读我们感觉很美,现在请同学们将这段文字送回文章里去,把课文整体读一

  读,留意一下,当你再一次读到这段文字时,你还认为嫦娥奔月仅是画面的美吗?

  2、学生轻声读课文。

  3、人更美:心地的善良。能具体说说吗?先默读,把一些支持你想法的语句用线画下来。

  学生读画后:同学们一定把自己的认识化为了智慧的波浪线了,我们来交流。

  先从总体上把握。体会在两点上:一是接济贫苦的乡亲们。二是不让坏人逢蒙害人,不顾

  一切吞下仙药。

  (1)什么是“接济”呢,你能想象嫦娥是怎样接济贫苦的乡亲们的吗?

  例:村东的王二家没米下炊了,孩子们围锅台饿得直哭,嫦娥知道了,就……

  村西的李三家又添了一口,孩子是生了,却一块布来包裹,嫦娥知道了,就立即…

  …

  这种给以物质上的具体援助,就叫——“接济”,像这样事例说也说不完,所以乡

  亲们都——十分喜欢她。

  (2)第二件事情是关键,这件事是因一个人而生,那个人就是——逢蒙。那是一个奸诈贪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嫦娥奔月”教学设计二》摘要:故事——读题《嫦娥奔月》。提起嫦娥奔月,我们头脑 里就会出现一幅画。什么样的画? 2、课件出示看,引说:蓝蓝的——天,圆圆的——月,衣带飘飘的——嫦娥。感觉怎样?...
相关文章《嫦娥奔月》教学设计三嫦娥奔月的故事
鄂教:《嫦娥奔月》教学设计[作文]嫦娥奔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