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莺之歌

(六年级上册)

语文A版六上《夜莺之歌》教案

2016-10-21  | 夜莺 鸣叫 朗读 

  教学目标:

  1.自学课文中的生字、新词,积累词语。

  2.概括段落大意,理解课文内容和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小夜莺机智、勇敢的品质。

  4.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搜集信息的能力。

  教学重点:

  1.理解课文内容,认识鈥溞∫馆衡澔怯赂业钠分省

  2.概括段落大意,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

  教学难点:

  1.概括段落大意,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

  2.体会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教学准备:

  课文朗读磁带、夜莺的鸣叫录音、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听录音:夜莺鸣叫)。听,这就是夜莺的鸣叫声。这婉转动听的鸟叫声,谁能想到它居然还有着不同寻常的含义。《夜莺之歌》这篇课文中,那动听的夜莺叫声是谁发出的,他在传送什么信息?这夜莺的歌声在课文里,还有其他的含义吗?请同学们听课文朗读(放课文朗读录音带),边听边思考。

  二、利用工具书自学生字新词(同组同学合作完成)

  三、直奔重点,引导学生自主探究

  1.自学提示:默读课文的第一部分,画出小夜莺引诱敌人、麻痹敌人、讽刺敌人的语句。想象当时的情景,把自己的体会在书旁简单地批注出来。

  2.用读议结合的方法进行汇报交流。

  刚才同学们读书,一定会有很多收获,我们交流一下好吗?

  (1)在汇报过程中紧紧抓住夜莺第一次诱敌的歌声和小夜莺的言行进行交流。(随机板书:诱敌)

  (2)根据学生的回答,随机出示课件,引导学生深入理解

  A.鈥溩龅没共淮怼b澲形镜懔说阃罚醭脸恋牧成下冻鲆凰坷湫Γ溗棠阏庋瞪谧拥模库

  鈥溛易约貉У摹N一够嵫Ф啪榻心亍b

  请你以小夜莺的身份想一想:他为什么要这样说?这样做?

  B.鈥湸遄永锞褪D阋桓雎穑库澲形炯绦涛仕淹毒的玫窖矍啊

  鈥溤趺椿峋褪N乙桓觯空饫镉新槿浮⑽谘弧佯常嘧拍兀馆旱故侵挥幸桓觯♀

  敌人明明问的是人,小夜莺却故意打岔,巧妙地回避了敌人。这么精彩的回答,想不想再读读?自由读。指名读。

  C.鈥溎阏飧龌导一铮♀澲形敬蚨虾⒆拥幕埃溛沂俏誓阏饫镉忻挥腥恕b

  鈥溔四模空秸豢迹饫锞兔挥腥肆恕b澓⒆硬换挪幻Φ鼗卮穑湼崭湛穑遄泳妥呕鹆耍蠹液白赔樢笆蘩戳耍笆蘩戳蒜櫍投寂芰恕b

  指名读,谈理解。

  小夜莺骂得真痛快,但是当着敌人这么骂不怕激怒敌人吗?(指名回答并引读)既直接骂了敌人,又麻痹敌人,使敌人以为他是个不懂世事的傻小孩儿。如果你是小夜莺的话,你会用什么样的语气回答敌人呢?指名读。

  D.鈥湸蓝鳎♀澲形鞠胱攀拢崦锏乩湫α艘幌隆b溛梗闳鲜锻彰伤勾迦サ穆仿穑库

  鈥溤趺椿岵蝗鲜叮库澓⒆雍苡行判牡鼗卮穑溎抢镉懈瞿シ唬页5侥シ桓浇陌由先サ鲇恪D嵌墓酚憧尚啄兀艹孕《欤♀

  指名读,谈体会。

  3.理解德国军官神态的变化鈥斺斔砸晕牵涫瞪系绷耍欢∫馆涸蛞恢笔掷渚病

  4.分角色朗读。

  同学们,想不想通过分角色朗读再现小夜莺与德国军官斗智斗勇的场面?同桌练习。指名读。请其余同学认真听,一会儿进行点评。

  5.你能用这个句式评价小夜莺吗?

  出示课件:从夜莺诱敌上钩的过程中,我觉得他是一个()的孩子。

  6.从给敌人带路的表现中,还能看出他的机智、灵活吗?(板书:带路)

  (孩子有时候学夜莺唱,有时候学杜鹃叫,胳膊一甩一甩地打着路旁的树枝,或者弯下腰去拾球果,或者用脚把球果踢起来。他好像把身边的敌人完全忘了。)指读。请你谈一谈体会。他好像把身边敌人完全忘了,是真的忘了吗?(以冷静不露声色的言行继续麻痹敌人,传递情报。)(板书:传递情报)

  四、顺势引导学习第二部分

  鈥溗孟癜焉肀叩牡腥送耆蒜澥钦娴穆穑靠焖黉揽挝牡牡诙糠帧

  指名回答。

  小结:游击队员正是根据夜莺传递的准确情报进行战斗准备,迅速全歼敌人的!(板书:备战、歼敌)

  五、学习第三部分

  战斗胜利了,但是残酷的战争还没有结束,自由读一读第三部分,想一想你又读懂了什么?指名回答。(板书:再次诱敌)

  读了全文,你能用这个句式评价小夜莺吗?

  课件:从夜莺再次诱敌的表现中,我觉得他是一个()的孩子。

  六、回归整体,理解课题

  1.学到这里,谁来说一说《夜莺之歌》这个题目是什么意思?

  2.小结:是啊!全文以夜莺的歌声为线索,用夜莺的歌声引诱敌人,用夜莺的歌声传递情报,战斗胜利后,又用夜莺的歌声再次诱敌。它是本文的一条主线。作者写这篇文章为的是歌颂像鈥溞∫馆衡澮谎谒樟拦秸凶鞒龉毕椎挠⑿勖恰

  七、分清文章主次、详略关系

  请同学们对照板书,讨论一下,文章的哪部分写得最详细?为什么?

  (第一部分。这一部分最能体现小夜莺的沉着、冷静、机智、勇敢。)

  八、布置作业

  今天,我们共同了解了这位苏联卫国战争中的小英雄鈥斺斝∫馆骸N蚁胄∫馆夯恰⒂赂业钠分室欢ㄉ钌畹馗腥玖宋颐窃谧拿课煌АT诘诙问澜绱笳街校樟肯至宋奘⒂碌男∫馆骸V泄惨谎星蚋鱿裼昀匆谎男∮⑿郏捶ㄎ魉苟氛氖だ龀隽瞬豢赡ッ鸬墓毕住T谀歉鎏厥獾哪甏泄褂幸桓鎏厥獾淖橹蔷褪氢湺赔潱渲芯陀泻芏喔鲂∫馆骸⒂昀词降男∮⑿郏胪窃は啊朵镢由系亩旁薄贰

  板书设计:

  夜莺之歌

  带路

  传递情报 沉着冷静

  再次诱敌 机智勇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A版六上“夜莺之歌”教案》摘要: 2.体会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教学准备: 课文朗读磁带、夜莺的鸣叫录音、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听录音:夜莺鸣叫。听,这就是夜莺的鸣叫声。这婉转动听的鸟叫声,谁能想到它居然还有着不同寻常的含义。《...
相关文章微笑语文A版:《夜莺之歌》教学设计
[童话故事] 小鸟13 夜莺的歌声(4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