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语文五上《献你一束花》教案

2016-10-14  | 无光 插叙 失败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学习本课生字词。

  能力目标;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课文的叙述顺序,体会插叙的作用。

  情感目标:理解机场服务员送的这束鲜花,珍贵在哪里。体会服务员说的关于如何对待胜利和失败的话有什么含义。

  课前准备:

  1、作者简介。

  2、将重点语句制作成多媒体课件。

  3、预习课文,自学生字。

  重点难点:

  1、体会失败者的内心世界,了解插叙这种叙述方式.

  2、通过女服务员说的话,体会如何对待胜利和失败.

  教法学法:

  讲解与指导合作交流

  阅读、交流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谈话导入

  1、一般在什么情况下送鲜花?你都在什么情况下送过花?我们今天要学的课文,就叫做《献你一束花》。(板书课题)

  2、在课文的开头,有一个反问句,大家来看一下。(课件出示:鲜花,理应呈送给凯旋归来的英雄。难道献给黯淡无光的失败者?)谁能把这句话改成陈述句,看看它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鲜花理应呈送给凯旋归来的英雄,而不是献给黯淡无光的失败者。)你同意这句话的说法吗?为什么?(学生进行简短的自由讨论。)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朗读课文,想办法解决不认识的字词,可以和身边的同学合作。

  2、检查生字预习情况。(课件出示,开火车领读。)

  3、指生朗读课文,思考两个问题

  (1)这束鲜花是送给什么人的?

  (2)服务员为什么要给这个失败的运动员献花?

  三、阅读重点段落,体会胜利与失败的对比

  1、自读课文第四、五自然段。找出这次回国,机场迎接的景象跟以往有什么不同。划出相关的语句。

  2、如果你是这名运动员,面对这样不同的迎接景象,你会有怎样不同的心情?

  3、你能用不同的语气,有感情地朗读这两个自然段吗?

  四、作业;写会字词、朗读课文。

  第二课时

  一、检查字词。

  二、学习课文最后一部分。

  1、同学们,就像大家刚才体会到的,运动员这时的心情非常沮丧,甚至觉得难堪。在你遇到失败和挫折的时候,可能也有像她这样的心情,对吗?在这样的时刻,你最想得到的是什么?(是别人的理解和鼓励。)

  2、就在这个运动员沮丧、伤心的时候,一个理解并支持她的人出现了。读课文六至十一自然段,想一想运动员收到这束鲜花时,会是怎样的心情。

  3、分角色再读这一部分,你怎样看待女服务员说的话?

  4、课件出示鈥溗疾荒鼙苊馐О堋N蚁耄О芎褪だ杂谀阃匾H檬О苁粲诠ィだ攀粲谖蠢础b澭涣魈寤帷

  5、课件出示鈥溨患裨卑驯吃谏砗蟮氖窒蚯耙簧欤淮笫宀淑头椎幕ㄅ醯剿拿媲啊Eㄓ舻南闫够饕还善嬉斓牧α孔⑷胨纳硖濉K偈比壤崧妗b澱飧鲡溒嬉斓牧α库澥侵甘裁矗肯胍幌耄岣硕贝丛跹挠跋欤

  6、课文最后又问了我们一遍:鈥溤趺矗炕ǎ碛Τ仕透槔吹挠⑿郏训酪惨赘怊龅薰獾氖О苷撸库澫衷冢阍趺纯创飧鑫侍饽兀

  三、你觉得,鲜花还应该献给什么样的人?课后延伸(作业)

  联系生活谈出鲜花是我们都喜爱的事物,一般都献给自己最尊敬的人,或送给病人,或送给自己的亲人等等,与课文中鲜花送给失败者形成了对比。

  引导学生边读边想,将两次回国后的情景进行对比,体会作为失败者的心情。从而明白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失败者。抓住奇异的力量,体会将鲜花送给失败者的作用。

  五、作业设计

  1、完成基础练习中的部分题目。

  2、续写:《收到鲜花以后鈥︹Α

  板书设计:

  献你一束花

  理解、安慰、鼓励、尊重

  机场女服务员  失败的运动员

  让失败成为过去,成功才属于未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五上“献你一束花”教案》摘要:什么情况下送鲜花?你都在什么情况下送过花?我们今天要学的课文,就叫做《献你一束花》。板书课题 2、在课文的开头,有一个反问句,大家来看一下。课件出示:鲜花,理应呈送给凯旋归来的英雄。难道献给黯淡无光的失...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幼儿语言教案
不写教案的六条理由北师大:《我家住在大海边》创新教学尝试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