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周长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数学上册《什么是周长》教案

2016-09-18  | 周长 一量 数学 

  教材分析:

  《什么是周长》是新课标教材中鈥溈占溆胪夹吴澚煊蛑杏泄剽溚夹斡氩饬库澋哪谌荩彩切⊙Ъ负纬醪街吨械囊幌钪匾谌荩潜静峤滩牡谖宓ピ吨艹ぁ返牡谝豢问薄1窘诳问窃谘鲜读似矫嫱夹蔚幕∩希捌矫嫱夹蔚闹艹ぃ虼宋野砚湼兄裁词侵艹も澴魑氐恪⒛训憷赐怀觥⑼黄啤R佳邮煜さ纳钍吕胧郑ü胍幌搿⑺狄凰怠⒄乙徽摇⒚幻⒚枰幻琛⒒换⒘恳涣俊⑺阋凰愕炔僮骰疃乜硌灾艹さ母行匀鲜叮⒎岣坏谋硐螅醪饺鲜吨艹さ囊庖濉

  学生分析:

  三年级学生在一、二年级已经认识了三角形、平行四边形、长方形、正方形等平面图形,并且已经掌握了这些平面图形的基本特征。本节课在学生已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要初步感知周长的含义,为后面认识各种图形的周长,及周长的计算做好铺垫。在教学中通过创设生动具体的情境导入新课,激发学习兴趣,通过描树叶的边线、摸物体的面的边线,让学生亲历鈥溩鍪р澋墓獭Mü醚恳涣俊⑺阋凰闫矫嫱夹蔚闹艹ぃ刈⒀圆饬康奶逖椋嘌τ靡馐丁

  设计理念:

  新科标指出鈥準Э纬滩唤鲆悸鞘ё陨淼奶氐悖ψ裱笆У男睦砉媛桑康鞔友延械纳罹槌龇ⅲ醚咨砭导饰侍獬橄蟪墒P筒⒔薪馐陀τ玫墓蹋寡诨竦枚允Ю斫獾耐保谒嘉芰Α⑶楦刑取⒓壑倒鄣榷喾矫娴玫浇胶头⒄埂b澮虼耍诒窘诳蔚慕萄е校伊η筇逑忠韵绿氐恪

  1、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在学生熟悉的情景中学习数学;

  2、以问题为先导,引导学生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学习数学;

  3、致力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在动手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中学习;

  4、重视学生的学习经历与体验,强调在过程中理解和感悟。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结合具体事物或图形,通过观察、操作等活动,认识周长。能测量并计算三角形、长方形、梯形等图形的周长。

  2、过程与方法:在具体情境中,培养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及合作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感知周长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建立初步的空间观念。

  教学重点: 认识周长,会测量并计算基本图形的周长。

  教学难点: 理解周长的含义,初步探索各种图形的周长的测量和计算方法。

  教学关键:结合教材提供的具体情境,让学生通过看一看,描一描,摸一摸等活动获得丰富的感性认识,在体验、交流活动中使学生的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认识。

  教具准备 :直尺、软尺、学生自带图片,线绳、学具、叶子、方格纸、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课前准备:让学生分组沿着花坛、跑道、草坪各走一周。

  一、创设情景,引入新课

  师:同学们,秋天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季节,在这美丽的季节老师在胡杨林拍了几张照片想与同学们一起欣赏。(配乐播放图片)。面对这美丽的景色,可爱的小蚂蚁高兴极了,它捡了几片树叶和同伴玩起了爬树叶的游戏。同学们快来看看,小蚂蚁是怎样玩的,它在玩的过程中发现了什么?(课件演示)

  指导学生根据课件演示复述留意:小蚂蚁沿着树叶的边线爬了一周,它发现树叶一周的边线就是树叶的周长。

  师:你想知道它的同伴是怎样玩得吗?

  课件演示:同伴1:沿着树叶的边线爬行,但没有回到起点就停下了;同伴2:沿树叶的边线爬了一半,从树叶的中间回到了起点。

  师:谁能告诉老师这两只小蚂蚁感受到树叶的周长了吗?(教师鼓励学生可以用自己的话来表述,但在表述中必须注意强调从起点---沿边线鈥-回到起点)噢,小蚂蚁的伙伴没有遵循游戏的规则,所以没有感受到树叶的周长,同学们鼓励它们重新走一次,好吗?(课件演示)

  师:看来小蚂蚁非常地聪明,它能在游戏当中发现树叶的周长,真的很了不起!同学们想认识周长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鈥準裁词侵艹も潯0迨榭翁猓菏裁词侵艹ぁ

  二、进入情境探索新知

  (一)、感知体验周长

  1、想一想、说一说

  师:课前我们也分组做了游戏,看看哪个同学像小蚂蚁一样善于观察、善于思考,把你的发现告诉老师和同学们?(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体验说出什么是花坛、跑道、草坪的周长。)

  师:你们真聪明。老师还准备了一些图形,你能帮我找到它们的周长吗?(课件出示游泳池、篮球场、树叶图形)

  学生上台来边讲述边用课件演示游泳池池口、篮球场、树叶的周长。

  2、找一找、摸一摸

  师:你能找出文具盒盒面、桌面、课本封面的周长吗?你还发现了哪些图形的周长?和你的同桌说一说、摸一摸。

  3、描一描、画一画。

  用彩笔描出课本44页的树叶和45页的第一题。教师重点强调从起点、沿边线、回到起点。

  结合以上的实践活动让学生用自己的话说说什么是周长。概括并板书:图形一周的长度就是图形的周长。

  (二)理解计算周长

  出示以下图形,分别计算出它们的周长:(单位:厘米)

北师大版三年级数学上册《什么是周长》教案

  小组计算、交流汇报结果。学生可能出现以下不同的解题策略:(根据学生的回答,课件显示)

  三角形 5+5+6或5脳2+6

  正六边形 4+4+4+4+4+4或4脳6

  平行四边形 4+5+4+5或4脳2+5脳2或(4+5)脳2

  针对学生的不同回答,只要学生能够说出道理,教师都应该给与充分的肯定和鼓励,提倡算法的多样化。

  (三)操作测量周长

  1、简单图形的周长测量

  出示课本45页第二题,要求学生用尺子测量并计算三角形、长方形和梯形的周长,并汇报测量、计算的结果。

  注意:引导学生说出计算这些图形的周长必须知道什么条件,以此获得学习的方法和策略。

  2、较复杂图形的周长测量

  师:同学们,我们已经学会了简单图形的周长测量和计算的方法。老师还准备了一些比较复杂的图形,你们想挑战自我,测量出它们的周长吗?

  小组活动。

  出示:五角星,硬币,日历卡和合作学习提纲:

  1、先在组内说一说你们准备怎么测量;选用什么测量工具:2,组内先做好分工,两人测量,一人做记录,一人准备汇报;3、记录测量结果及方法并算出周长。(为节省时间,方法可以简写,只要能在汇报时表达清楚就行了)。

  生分组活动,师巡视指导。指名汇报。

  学生的汇报可能存在以下不同答案。

  日历卡:1、用毛线绳围着日历卡绕一圈,然后量出毛线绳的长度:2、用尺子测量日历卡的长和宽进行计算。方法可以用四条边相加、长脳2+宽脳2、或(长+宽)脳2

  五角星:1、用绕毛线的方法量出五角星的周长:2、用尺子量出五角星的一条边,然后乘10。(针对接受能力比较差的学生,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一起来数一数它的边,加深感性的认识)

  硬币:1、用绕毛线的方法测量硬币的周长。

  师:还有别的方法吗?(同学们思考)大家想一想硬币是圆形,圆形容易怎样哪?(教师做一个车轮滚动的手势)。学生恍然大悟。得出。

  2、用滚动的方法测量它的周长。(用课件演示测量的方法)

  师:你想试一试吗?学生动手操作。

  (三)、实践应用周长

  1、用你所学的知识测量你的腰围和头围。(同桌可以合作完成)

  2、智力闯关:火眼金睛。下面两组图形的周长相等吗?说出你的理由?(课本45页第三小题)

  鼓励学生用方格纸验证自己的想法。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用课件演示,初步的渗透平移的思想。

  三、拓展延伸 实践创新

  师:同学们,今天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生:我学会了什么是周长?还学会了测量并计算三角形、梯形、长方形等图形的周长鈥

  生:我还学会了用鈥溔柒澝叩姆椒ú饬课褰切呛陀脖业牡闹艹ぁA硗饣箍梢杂免湽鲡澋姆椒ú饬吭残蔚闹艹も

  师:说的太好了。看来大家的收获真的不少。下面我们来欣赏几张图片。(音乐响起。课件展示限高警示牌、镜框、栅栏、车轮、花边等图片,教师做简单的解说。)

  师:看来周长在我们的生活里随处可见,这说明数学与我们的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只要我们像小蚂蚁一样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就会发现数学王国里更多的奥妙。大家有信心吗?同学们,就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为我们今天的出色表现喝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数学上册“什么是周长”教案》摘要:算一算等操作活动,拓宽学生对周长的感性认识,建立丰富的表象,初步认识周长的意义。 学生分析: 三年级学生在一、二年级已经认识了三角形、平行四边形、长方形、正方形等平面图形,并且已经掌握了这些平面图形的...
相关文章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一)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
北师大:《花边有多长》说课稿北师大:《交通与数学》说课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