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的发明

2016-09-01  | 美国波士顿大学 铁芯 美国 

  奇迹概览

  电话的发明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得远隔千里的人们相互交流不再是困难,更重要的是电话使信息传递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方便快捷,彻底打破了人类因距离而造成的沟通障碍。在某种范围内说,电话是当今社会最方便、最实用的通讯工具。现在,电话已经被应用于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了人类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

  ⊙奇迹探秘:

  1.现在,电话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那么第一个发明电话的人是谁呢?

  一般认为,电话的发明者是英国人亚历山大?格拉汉姆?贝尔(1847-1922)。贝尔出生在英国一个声学世家,后来移居美国。1969年,贝尔受聘为美国波士顿大学语言学教授,担任声学讲座的主讲。1983年,他辞去教授职务,一心扎入发明电话的试验中。

  1875年,贝尔注意到电报机中应用了一种电磁铁,这种电磁铁能够把电信号和机械运动互相转换,他深受启发。于是,他开始设计电磁式电话。最初,他把音叉放在带铁芯的线圈前,音叉振动引起铁芯运动,从而产生感应电流,电流信号传到导线另一头经过转换,变成声信号。随后,贝尔又把音叉换成能够随着声音振动的金属片,并把铁芯改作磁棒,经过反复实验,最终制成了实用的电话装置。

  1876年,贝尔获得了美国的电话专利,他不仅发明了电话,而且建起了世界第一家电话公司。

  当然,有人认为电话的发明者是意大利人安东尼奥·梅乌奇,也有人认为是美国人以利沙·格雷发明的电话。但是不管是谁发明了电话,都无法影响电话已经带给世界的巨大益处。

  走近奇迹

  一直以来,千里传音可以说人类的一个梦想,而电话的发明无疑让这个梦想变为现实。

  欧洲对于远距离传送声音的研究始于17世纪。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和化学家罗伯特·胡克首先提出了远距离传送话音的建议。而在1796年,英国教授休斯提出了用话筒接力传送语音信息的办法,并且把这种通信方式称为“Telephone”,并一直沿用至今。

  电话是受到电报发明的启示而发明的。电报的发送,需要发报人先将报文编译成编码,然后再传送,最后接收方需要将收到的电码译成报文,这种方式不仅手续麻烦,而且也不利于双向信息的及时交流。因此,人们开始探索一种能直接传送人类声音的通信方式,这就是现在无人不晓的“电话”。

  在19世纪70年代,美国发明家以利沙·格雷设计了一套“情侣电报装置”。他使用两个罐头盒,每只盒子底部由一条绷紧的绳子连结起来。当一个人对着一端罐头讲话时,振动通过绳子传达给另一端罐头。当时,格雷已经认识到人的声音由各种不同的频率的音调构成。

  1976年,贝尔和他的助手华生设计了中心设置磁舌簧的发话器。这种发话器能传递各种频率的声音,振动舌簧通过电磁感应转换为各种电振荡。同样结构的装置放在一定距离的另一端,作为接收机用。1876年2月14日,这项发明获准专利登记。

  1876年6月25日,在纪念美国独立宣言发表100周年的费城博览会上,贝尔展出了他的电话机,世界为之震动。在贝尔成功申请专利的第二年,即 1877年,美国波士顿的第一条电话线路开通,也就在这一年,有人第一次用电话给《波士顿环球报》发送了一份新闻消息,从此开始了使用电话的时代。

  不久,贝尔电话公司成立。但当时的电话并不完善,体积大得惊人,像个大箱子,发话人必须大声喊叫,而且只能在小城市范围内通话。后来,大发明家爱迪生完成开发和完善电话技术的任务,他用碳粒接触来控制电流强度,对贝尔的电话结构进行了革命性的改造。同时,华生又增加了磁性电铃,制造了交换台设备,使得电话逐渐完善起来。

  电话发展至今,无论从外形和工作原理上都起了不小的变化。历史上,人类对电话进行了很多技术改造,如碳粉话筒,人工交换板,拨号盘,自动电话交换机,程控电话交换机,双音多频拨号,语音数字采样等。近年来融入了新技术,如ISDN,DSL,模拟移动电话和数字移动电话,还出现用激光作为载波源的激光电话,以及可实现多媒体功能的3G电话等。

  电话的发明改变了人类的通信方式,使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与相隔千里的朋友交谈,电话的应用,不论是民用还是军用都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对经济发展更是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

  ⊙奇迹探秘:

  2.“电话”一词大家已经很熟悉了,那么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

  “电话”一词是意译英文的“Telephone”过来的,意思是以电器传达语言。最初,中国人对“Telephone”这个词采用了音译,译作“德律风”。在一段时期内,“电话”和“德律风”是通用的。

  但在20世纪初,一群在日本的中国绍兴籍留学生(鲁迅也列在其中)曾联名给家乡写一封信,信上详细介绍了日本的近代化情形,信中说到“电话”时,特意注释道“以电器传达语言,中国人译为‘德律风’,不如‘电话’之切”。相信,这封信对“电话”一词的最终确立应该起到了作用。

  【电话的工作原理】

  电话通信是通过声能与电能相互转换,利用“电”这个媒介传输语言的一种通信技术。以两个用户通话为例:

  首先,发话者拿起电话机对着送话器讲话时,声带的振动使得空气振动,形成声波;然后,声波作用于送话器上,使之产生电流,称为话音电流;话音电流沿着线路传送到对方电话机的受话器内;最后,把电流转化为声波,通过空气传至听话人的耳朵中。这样,就完成了最简单的通话过程。

  总之,电话的工作原理是声信号先转化为电信号,再转化成声信号的一个过程。

  【电话在中国】

  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掠夺走中国的财富,也为中国带来了近代的邮政和电信。

  1900年,中国第一部室内电话在南京问世,当时只有16部电话。1904-1905年,俄国人在山东烟台至牛庄架设了无限电台,使得先进的邮政和电信逐步取代了中国古老的邮驿制度和民间通信机构。

  1949年以前,中国电信系统发展缓慢,到1949年,中国电话用户只有26万,电话的普及率仅为0.05%。所以,中国人民政府迅速恢复和发展通信行业。在1958年,北京电报大楼成为新中国通讯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政府加快了基础电信设施的建设,我国的电话通讯业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电话用户从1978年的192.5万户增加到了2009年的10亿户以上。

  今天,电话已成为人们联络的主要工具。同时,移动手机以方便、快捷、实时等特点,迅速成为电话市场的主导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电话的发明》摘要:的是电话使信息传递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方便快捷,彻底打破了人类因距离而造成的沟通障碍。在某种范围内说,电话是当今社会最方便、最实用的通讯工具。现在,电话已经被应用于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了人类日常生活...
相关文章北师大:《电话的发明》教学设计常识:各种各样的电话
《电话的发明》教案(北师大版)读《发明故事》有得
计算机的发明
雷达的发明
电话的发明
电动机的发明
超常的人体电压
如何科学防范电磁炉对人体的危害
电磁炉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电脑对人体有辐射吗
电的传播速度是多少,它们是如何测出来的?
磁铁还能吸住其他金属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