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宝宝大运动发育有哪些标准(3)

2016-08-30  |  

  2.第1个月的宝宝

  俯趴时抬头数秒,并能转头;轻触婴儿的身体时,宝宝能伸曲手和腿,但这并不是宝宝的自主运动,而是原始反射控制(Squirm Reflex)。这个反射能帮助宝宝学会活动自己手脚,并使身体左右两侧协调起来。如果反射并不明显,需要进一步检查脑神经发育情况。

  3.第2个月的宝宝

  婴儿俯趴时能抬头45度,部分宝宝能把头和肩膀抬起。拉着手腕能坐起,但是要特别注意不能随意拉婴儿手腕、不能随意让2个月大的婴儿坐起,您必须在专业育婴顾问指导指导下进行,否则有损伤婴儿颈部、头部、脊椎等部位的风险。

  4.第3个月的宝宝

  俯趴时能把头和肩膀抬起,可以自如地左右转头。这时俯趴和抬头较好的婴儿,出现头突然往后仰的情况减少(Less head lag);部分婴儿开始翻身。俯趴不足的宝宝,则竖抱时头部不稳,头会突然往后仰。

  5.第4个月的宝宝

  宝宝俯趴时能抬头90度;能从俯趴翻身至仰躺。这时候宝宝的踏步反射比较明显,扶着腋下可站。可是,婴幼儿发展王荣辉提醒你:千万别认为宝宝能跳而经常扶着宝宝腋下弹跳或行走,这样会影响髋关节和腿部发育。(点击查看“不宜弹跳”系列文章)

  6.第5个月的宝宝

  宝宝已经能够朝不同的方向翻身。宝宝的手脚很灵活,仰躺时手可以摸到脚,有些宝宝非常乐意这么玩。如果你家宝宝做不到以上2点,意味着有一定程度的运动技能滞后。用“懒”去评价他们是不公平的,很可能父母没有帮助宝宝做足够的锻炼,又或者他“肥胖”需要更大的力气。

  7.第6个月的宝宝

  宝宝可以伸手拿到眼前的东西并放进嘴里,部分婴儿开始匍匐爬行了。观察宝宝的脚底,如果俯趴时脚底腾空不放松,极有可能是肌张力过高,或者迷路反射没有消退。这会影响宝宝爬行的进度。

  做生长发育评估时需要评估宝宝是否可以独坐,但这个月龄段的宝宝腰部和背部肌肉力量还不足以让他们不用手支撑直立而坐,因此应避免独坐,待宝宝的腰背部发育的更好时再鼓励宝宝独坐 。美妈们应切记“先爬后坐”,而非传统的七坐八爬。此外,长时间用手支撑坐立,也会影响宝宝的手和手臂的发育。(点击查看“原始反射”系列文章)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