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绿洲

(四年级下册)

苏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沙漠中的绿洲》教学实录

2016-07-20  | 阿联酋 侍弄 教学 

  教材简析:

  这是一篇有关环境改造与保护问题的课文。介绍了阿联酋人民在茫茫沙漠中为了改善生活环境,辛勤种植并精心侍弄花草树木,终于建成绿洲的壮举,表现了阿联酋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学生能灵活用鈥溩莺峤淮礅潯⑩準室蒜澋却视镌炀洹

  过程与方法

  体会阿联酋人民侍弄花草树木的精心。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借助课文的具体语言材料,了解阿联酋人民精心侍弄花草、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的壮举。

  2.学生认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教学重点:

  本课的重点是学生能灵活用鈥溩莺峤淮礅潯⑩準室蒜澋却视镌炀洹

  教学难点:

  难点是能借助课文中具体的语言材料,了解阿联酋人民为改变恶劣的自然环境,克服种种困难,植树种花、精心护花,从而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的伟大精神。

  教学方法:

  讲授法、讨论法、合作探究法。

  学情分析:

  教学本课时,知道学生自由选用鈥湺痢⑺怠⒈斥澋妊胺椒ā

  养成训练点:

  让学生养成积极思考问题、认真倾听他人发言的好习惯。

  教学课时: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激趣

  阿联酋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简称,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北临波斯湾。境内大部分是荒漠。属热带沙漠气侯,炎热干燥。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迪拜是全国商业中心。

  迪拜,曾是一片曾经一无所有的沙漠,它在短短的几年内脱胎换骨,变成了一个全世界最现代化的城市。眼下,四通八达的柏油大马路,川流不息的奔驰宝马,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与之相伴的还有绿树成荫,鲜花夹道,芳草成坪,你已经完全置身于一个生机勃勃的都市里了。如果不是花草下面的沙子,你不会相信你的脚下竟然是一片沙漠。阿联酋人民创造了一个奇迹鈥斺斎蒙衬涑闪寺讨蓿裉欤颐且黄鹱呓衬械穆讨蕖

  二、初读课文

  师:请同学们自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顺句子,读通课文,遇到不理解的词句联系上下文和生活想一想。(学生自学)

  检查生字新词

  出示

  沙漠、盐碱、恶劣、不毛之地、

  代价、挖去、填上、纵横交错、

  漂亮、侍弄、霎时、星罗棋布、

  音:鈥準题澢躺嘁簟b溒澥嵌嘁糇

  形:鈥溋逾澤厦媸且桓鲡溕兮潱準题澯脞湸澮

  星罗棋布:像星星似的罗列着,像棋子似的分布着。形容多而密集。

  不毛之地:不长庄稼的地方,泛指贫瘠、荒凉的土地或地带。

  霎时:极短时间

  纵横交错:横一条竖一条,交相错杂。

  源源不断:连续不断。

  板结:土壤因缺乏有机质,结构不良,灌水或降雨后地面变硬,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

  分段指名朗读课文,注意读准生字新词,不读破句。

  及时帮助学生正音,使学生读得准确、流利。

  重点句指导

  在这白茫茫的沙漠中,有着星罗棋布的绿洲鈥斺斈鞘浅鞘小

  地上没有一片落叶,更不见有人攀树枝、摘鲜花,或是在草地上行走。

  他们又把咸而板结的沙石挖去,填上适宜种植树木的泥土,并在土中埋下自来水管。

  三、理清脉络,给课文分段

  默读课文,边读边想课文主要讲了什么?

  试给课文分段

  第一段(第1自然段)写阿联酋在白茫茫的沙漠中有着星罗棋布的绿洲。

  第二段(第2鈥6自然段)写阿联酋人民付出很大的代价把沙漠变成了绿洲。

  第三段(第7自然段)写阿联酋人民精心侍弄花草树木,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第二课时

  一、 细读一、二自然段

  学生齐读课题

  师:说到沙漠,沙漠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你会用哪些词来形容沙漠?

  无边无际,黄沙满天,不毛之地,寸草不生,荒无人烟,干旱酷热,缺乏水分,环境恶劣读一组有关沙漠的词。

  师:可是,在阿联酋的沙漠中有片片美丽的绿洲,这多神奇啊!你们想见识一下这片神奇的绿洲吗?好,现在请同学们闭上眼,我们登上了去阿联酋的飞机。八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了阿联酋上空。我们会看到什么呢?教师读第一自然段。

  抓住鈥湹酱Α酌Cb澫胂笊衬墓憷捋蠛突牧梗プ♀溞锹奁宀尖澫胂蟠笊衬新讨薇椴嫉那榫

  师:我们在高空惊奇地看到了沙漠中那象征生命的绿洲,想下去看个清楚看个够吗?好,那我们的飞机就在阿联酋茫茫沙漠中的一个绿洲----迪拜降落。你看到了什么样的情景?学生自由读第2自然段,读后交流

  (师播放 迪拜美丽的城市风光,配以描述)

  高高的椰树像一把把大伞,倒映在碧水之中。碧绿的草坪像一块块绿绒地毯。五彩的鲜花竞相开放,组成了绚丽的花海。飞溅的喷泉,整洁的街道,让人流连忘返。站在这里,你绝不会想到,脚下曾是一片贫瘠的沙漠鈥︹

  师:看了画面你想说什么? 学生交流

  (教师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一二自然段)

  二、细读第三至六自然段

  师:这一片片绿洲是那么迷人。而这迷人的绿洲却在荒无人烟的沙漠中,这是多么神奇的事啊!这沙漠中绿洲是怎样来的呢?让我们听听阿拉伯朋友是怎么说的。请同学们默读课文的第3自然段,把你觉得不可思议的地方画下来,和同桌交流一下。

  学生自学

  全班交流

  a、环境之恶劣。

  出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这里,培育一棵树的费用抵得上培养一个孩子。

  据说这里每种植一棵树的成本在3000美元以上。

  师:在农村,培养一个孩子约两万元左右,那么培养一棵树大约是多少?可是老师却不太相信,难道培育一棵树要这么多钱?所以我想这样读:鈥溑嘤豢檬鞯姆延玫值蒙吓嘌桓龊⒆樱库澦艽游闹姓页隼碛伤捣遥

  生:;因为环境恶劣,原先这里是沙漠,地面全是白花花的盐碱,好像罩着一层硬硬的壳。这里,土是咸的,水也是咸的,简直是块不毛之地!

  师补充小结:那儿的气候炎热干燥,一年之中很少下雨,沙漠中还时常会有沙尘暴。土地咸而板结,水也是咸的,环境十分恶劣,是块不毛之地!

  b、建设之不易。

  师过渡:还有什么地方也得花钱?

  出示:恶劣的自然环境并没有难倒阿联酋人民。他们从国外买来泥土,买来淡水,买来树苗和花草。他们又把咸而板结的沙石挖去,填上适宜种植树木的泥土,并在土中埋下自来水管。

  生:鈥湸庸β蚶粹澮ù罅康牟屏Αb溚凇⑻睢⒙疋澬枰罅康娜肆Γ锪Α

  小结:阿联酋人民建设绿洲很不容易,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辛勤的劳动。说到这儿,老师完全相信了这句话。我的问号改成了感叹号。谁 能替 老师读?

  出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这里,培育一棵树的费用抵得上培育一个孩子!

  C、代价之巨大

  师:让我们来算一算,一棵树是两万,两棵呢?三棵?四棵?五棵?十棵?一百棵?一千棵?那么,建一个中心公园得多少钱?建一座城市付出的代价更是惊人的。算到这儿,你明白了什么?

  师小结: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阿联酋人民为了建设绿洲,真可以说是鈥湶幌Т垅潯R蛭侨衔衡溔死嘤辛寺淌鳌⑾驶ê托〔荩畈鸥用览觥b澃⒗笥颜庋怠#ǔ鍪静⑵攵粒

  (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的第3自然段)

  师:过渡:让我们沿着宽阔的林阴大道边听边走,跟随友好的阿拉伯朋友继续前行,前面就是迪拜最大的中心公园。啊,绿树成阴,鲜花遍地,好美的景色啊!快进去好好欣赏一番吧。请同学们默读课文4到7自然段。找出最能概括这部分内容的一句话。

  学生回答:阿联酋人民像爱护孩子一样,精心侍弄着这些花草树木。

  师:你从哪里可以看出阿联酋人民侍弄花草树木非常精心?

  学生交流。

  师:同学们,现在你们就把自己想象成公园里的小树,小草,小花,请闭上眼想象,鈥満艉艉-------鈥澮徽罂穹绱倒粕陈旆晌瑁匙用宰×四愕难劬Γ嗔四愕牧澈屯贩ⅲ忝蔷醯迷趺囱肯敫墒裁矗亢茫揖褪窃傲止と耍梦依龃笃す埽蚩罚溕成成------鈥澮徽笥晡砣飨吕矗涯忝橇艿酶筛删痪唬芯踉趺囱空饷匆蝗鳎饕陡塘耍〔莞淞耍驶ǜ蘖恕D忝蔷透亮恕D忝窍攵晕宜敌┦裁矗浚ㄊι涣鳎

  师:只有园林工人才这么爱护花草树木吗?你从哪里看出?读:地上没有一片落叶鈥︹

  师:是啊,阿联酋人民人人爱护花草树木,个个自觉保护环境。他们为什么那样爱护花草树木?学生回答:沙漠环境恶劣,花草树木来之不易,能够使人们拥有良好的生存环境,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的四至六自然段)

  三、联系实际,抒发感想

  师:同学们,我们在阿联酋看到这么美的绿洲,感受到这儿的人民对花草树木像孩子般的精心呵护,在今天的旅行即将结束的时候,你想说些什么呢?对阿联酋人民、对自己、对同学、对那些破坏环境的人鈥︹

  师:生活在沙漠的人们,竭尽全力地想把沙漠改造成绿洲;生活在绿洲的人们,却正盲目无知地把绿洲毁坏成沙漠。人类啊,请保护环境,爱护我们的绿色家园----地球!

  四、作业

  仔细观察题头照片,以鈥湹习萁滞贩绻忖澪猓匆欢位啊?梢杂蒙鲜橹械拇视铩

  板书设计:

  漠中的绿洲

  环境恶劣 绿树成阴

  不毛之地 鲜花遍地

  建设:不惜代价

  侍弄:无比精心

  (保护环境,爱护地球)

  教学反思:

  教学重点部分,我主要由鈥溛裁此碘樤谡饫铮嘤豢檬鞯姆延玫值蒙吓嘌桓龊⒆逾櫍库澋奈侍獾既耄煅鸩阶呓谋荆ü鲡溌蚶粹澮约扳溚谌モ潯 鈥溙钌镶濃溌裣骡澋却视锪私獾浇ㄉ杪讨薜募杈藓透丛樱壑汗螅寤岚⒘跞嗣裾绞だ训木鲂闹蟆W詈螅酶腥说难源羌し⒀幕繁R馐叮戳诵铩O窭嗨频奈恼露匝慕逃庖迳钤叮档煤煤醚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沙漠中的绿洲”教学实录》摘要:心侍弄花草树木,终于建成绿洲的壮举,表现了阿联酋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学生能灵活用纵横交错、适宜等...
相关文章《沙漠中的绿洲》(第二课时)苏教:《沙漠中的绿洲》教学设计
《沙漠中的绿洲》教学设计三《沙漠中的绿洲》教学设计一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