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

(二年级下册)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泉水》教学设计

2016-07-15  | 泉水 教学 生字 

  教学目标:

  1.会认8个生字,会写9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认识泉水鈥湺唷⑶濉⑻稹⒚棱澋奶氐悖寤崛宦贩钕椎木窈头钕椎男腋8小

  教学重点:

  全文文字清新、优美,指导学生读通、读懂,直至读美课文。

  课时安排:

  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激情导入

  小朋友们,你们走近过大自然吗?都看到过些什么呢?(学生交流)听,这是谁的声音?(利用多媒体播放潺潺的流水声)是谁在弹琴呢?引读鈥斺斺溑叮词且还汕迦邮炖锍宄隼矗吹秸庋艄獠永玫氖澜纭b澣梦颐歉湃牟椒ィ腿饕淮温眯邪伞

  二、整体朗读,认读生字

  1.这篇课文中,又出现了好几个陌生的生字朋友,读读课文,找出它们来。

  2.学生自读。

  3.你找到了哪些新朋友呢?(学生交流)

  4.利用多媒体出示鈥溑垛潯⑩湽赦潯⑩湻焘潯⑩湽掴潯⑩溗潯⑩溕玮潯⑩湺啪殁潯⑩湸噔澋壬帧

  5.哪个小老师愿意上来教大家认一认这些生字?(学生指导认识生字。当学生用鼠标点击生字时,出现该生字的读音,全班同学一起朗读)

  6.比一比谁认得快。(利用生字卡片比赛朗读)

  7.利用多媒体出示鈥溚哜潯⑩溔潯⑩溔烩潯⑩溄徕潯⑩湽赦潯⑩湸噔潯⑩溗潯⑩湺啪殁潯

  (抽学生朗读)

  8.你是怎样记这些生字的,请小老师给大家讲一讲,写这个生字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小老师上台交流,教师相机作一些讲解,并在黑板上的田字格中书写鈥溚哜潯⑩溇殁潯⑩湽赦潯⑩湸噔4个生字,让学生会写生字)

  9.这些陌生的朋友都在哪儿呢?大家勾一勾有它们的句子。自己再读一读。

  三、熟悉生字,粗读课文

  1.出示带有生字的句子。

  (1)哦,原来是一股清泉从石缝里冲出来,来到这阳光灿烂的世界。

  (2)泉水流进山腰的水池,山里的姐姐提着瓦罐来打水。

  (3)来吧,来吧!我的水很多很多,山上有一座天然水塔。

  (4)泉水流过山间的平地,火红的杜鹃花照见了自己美丽的身影。

  (5)唱吧,唱吧!我的琴声很美很美,正好为你清脆的歌声伴奏。

  2.学生自由朗读。

  3.抽学生朗读自己喜欢的句子。

  4.同桌互相读句子,并评价。

  四、再读文章,读通课文

  1.4人小组开火车读课文。

  2.请一个小组的同学展示本小组朗读课文的情况。

  五、小结

  丁冬的泉水从石缝里冲出来,它要到哪儿去,它去那里干什么呢?请大家课后思考思考。

  六、作业

  按下列格式,为每个会写的生字组四个词。

  第二课时

  一、导入课文

  (利用Flash展示泉水从石缝中迸出来的动画)同学们,泉水从石缝中冲出来,将流到哪儿去呢?流到那儿去干什么呢?

  二、示范讲授,归纳学法

  1.轻声读一读课文,在你最感兴趣的地方,用你喜欢的符号勾画勾画。

  2.利用多媒体出示句子:泉水流进山腰的水池,山里的姐姐提着瓦罐来打水。泉水说:鈥溊窗桑窗桑∥业乃芏嗪芏啵缴嫌幸蛔烊凰b

  3.请学生朗读。

  4.你觉得泉水有什么样的特点呢?用句子中的一个词语来回答。(很多很多)

  5.什么是鈥溙烊凰潱浚ㄖ傅佳斫馊怯傻叵滤友沂严吨辛鞒觯统晌

  6.姐姐打水后会用来做些什么呢?(学生自由发言,体会泉水对人类的好处。教师可相机拓展,泉水供给人们饮用,有些泉水煮熟后还可提制食盐,还有的泉水具有保健作用)

  7.谁来读一读泉水对姐姐说的话。(指导朗读,读出泉水无私奉献的精神)

  8.如果你是这位姐姐,会对泉水说点什么呢?

  9.美美地读一读第二自然段。

  10.齐读第二自然段。

  11.归纳学法,用多媒体显示

  (1)找出泉水的特点。

  (2)泉水帮助了谁。

  (3)得到泉水帮助的会怎样对泉水说。

  (4)读美那一部分。

  三、自学3鈥5自然段

  1.读一读3鈥5自然段,选择你最喜欢的一个自然段,小组内按照学法进行学习。

  2.交流学习成果。(重点指导学生体会泉水鈥溓邂潯⑩溙疴潯⑩溍棱澋奶氐悖欢梁免満芮搴芮邂潯⑩満芴鸷芴疴潯⑩満苊篮苊棱澋却视铮恢傅几惺苋崛没ǘ酶蓿换崛霉暗墓蹈穑换崛没寄竦母枭拥脑枚L寤崛拇拷辔匏健⒚览隹砂

  3.比一比谁读得最美。(选择自己喜欢的部分进行展示、比赛,优胜者发给金色的小五角星)

  4.齐读课文第六自然段。

  四、口语训练,拓展延伸

  1.出示句子鈥湺《《︹︹澊蠹叶烈欢粒纯创诱飧鼍渥拥谋甑惴牛隳芴寤岬绞裁础#ǘ《娜够崃鞯胶芏嗟牡胤剑

  2.请你想一想泉水还会流向哪些地方,又会看到些什么,还会为大家做些什么?

  投影展示:泉水流到_______,他看见了_______,泉水说:鈥淿______。鈥

  请大家说一说。

  3.集体交流。

  4.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泉水

  (纯)(洁)(无)(私)好泉水,

  一心一意为(大)(家)。

  送给世界(清)、(甜)、(美),

  万物一齐(谢)(谢)(他)。

  五、作业

  1.把自己喜欢的词语或句子摘录在自己的积累本上。

  2.熟读课后鈥溛一岫菱澋男≡衔摹

  3.向泉水学习做一件为别人着想的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泉水”教学设计》摘要:看到过些什么呢?学生交流听,这是谁的声音?利用多媒体播放潺潺的流水声是谁在弹琴呢?引读——哦,原来是一股清泉从石缝里冲出来,来到这阳光灿烂的世界。让我们跟着泉水的步伐,和泉水作一次旅行吧。 ...
相关文章人教:5、泉水 教学设计《泉水》教学设计
苏教版国标本五年级语文《鼎湖山听泉》第二《九色鹿》教学设计二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