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的金子

(二年级下册)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闪光的金子》教学设计

2016-06-30  | 教学 徐虎 全心 

  教材简析:

  《鈥溕凉獾慕鹱逾潯肥且桓龈腥说墓适拢彩隽怂缧蘩砉ば旎⒃谄椒驳母谖簧舷肴褐谒耄比褐谒保刃牡奈浇用衽庞墙饽训亩耸录#扪锪诵旎⑷娜馕嗣穹竦母呱衅分省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10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6个字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理解课文内容,学习徐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思想。

  教学重难点:

  理解人们为什么说徐虎的一颗心像鈥溕凉獾慕鹱逾潯

  教学方法:

  朗读法、对比法、讨论法、练习法等。

  教学手段:

  多媒体教学。

  教学时间:

  两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学会生字、新词,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文章大意。

  教学重点:

  学会本课生字词。

  教学难点:

  正确、流利朗读课文。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出示图片)你们知道他是谁吗?

  2、板书徐虎,读准确。(出示第一小节:徐虎是上海市一个普通的水电修理工。)指名读。

  3、给鈥溒胀ㄢ澔淮剩ㄆ椒玻斫馄胀ǖ囊馑肌

  4、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水电修理工却受到人们交口称赞,(出示:第5小节最后一句话:人们都说他的一颗心像鈥溕凉獾慕鹱逾潯#┲该痢=裉煳颐抢囱16课,(板书课题)读题。

  二、检查预习。

  1、你们的想要知道的问题就藏在语文书里,打开书94页,自由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检查生字。

  徐虎 修理 服务 平凡 内外 提供 工具 按时 纸条 取出

  地段 附近 故障 戴眼镜 污水 咕嘟咕嘟 耽搁 千家万户 挨家挨户

  自由读、指名读、去拼音读。

  耽搁:换词理解。耽误

  千家万户:理解这里的千、万是指很多。仿说 千( )万( )

  供:多音字,用另外一个音组词。

  3、把词语带入课文中去读,把句子读通、读顺。

  4、默读课文思考:鈥溕凉獾慕鹱逾澲甘裁矗刻饽课裁匆右牛浚ㄔ谡饫锾饽可霞由纤牛硎究挝牟皇钦娴男唇鹱印F涫凳切葱旎ⅲ此囊豢判南疋溕凉獾慕鹱逾潯#

  5、课文从几件事上反映出徐虎金子一般的心灵?(两件)第一件是课文的第2、3小节写的徐虎挂鈥溙卦挤裣溻潯3鍪玖叫〗谥该痢5诙率强挝牡牡4小节写的深夜为住户疏通管道,出示指名读。

  三、学写生字

  1、学写鈥溞掴潯⑩溞焘潯⑩湴粹潯⑩湽┾潯⑩溨解潯⑩溔♀潱醚邓敌词币⒁馐裁矗

  2、重点指导并范写

  修:中间有一竖,右边的鈥溾衡澮吹帽庑煺剐虏康娜渤ざ搪杂斜浠谌猜猿ぃ倍纫恢隆

  取:左右同宽,鈥湺澴稚厦嬉缓岵荒芴ぃ⒁庾笥伊阶芊种涞南氲酱┎濉

  徐、按、供、纸:均为左窄右宽。 (注意徐与茶,纸与低的区别)

  3、学生在习字册上描红、练写,教师巡视。

  4、反馈、点评。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学习徐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思想。

  3、激发学生对徐虎的敬佩和赞叹之情,培养学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教学重难点:

  体会鈥溔嗣嵌妓邓囊豢判南疋樕凉獾慕鹱逾欌澱饩浠暗暮澹靶旎⑷娜馕嗣穹竦暮盟枷搿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补充习题》第一题,看拼音写词语

  2、反馈纠错。

  二、新授。

  1、默读课文把最能说明徐虎的心像闪光的金子的地方用笔画出来。

  交流重点

  第二小节

  A、徐虎在不同地段挂起了三只鈥溙卦挤裣溻潯

  从鈥湶煌囟吴潯⑩溔烩澦得魉穹段Ч恪

  B、箱上写着凡附近居民水电故障,急需当天夜晚修理的,请写清地址投入箱内,本人将及时提供热情服务。开箱时间19时。

  鈥溂笆碧峁 热情服务鈥澦得餍旎⒓比褐谒保裉热惹椤

  开箱时间说明了徐虎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人民群众的。

  2、这么简简单单的几行字,就让我们对他有了这么多了解,看来读书还真有意思。齐读。

  第三小节

  当学生交流到第3小节时,(出示图片)利用休息时间为别人修理水电,而且还承诺及时提供热情服务,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让我们看这样一幅画面(出示课文插图),看,车水马龙中有这样一辆单车在飞快地行进,大街小巷里有这样一个身影在忙碌地穿梭。

  抓住鈥溍刻臁⒆苁恰ぜ野せА⒍ㄊ扁澋却视锾寤嵝旎⒀细衤男谐信担匀褐诟叨雀涸鸬木瘛

  创设情境引读:阳光明媚的日子里鈥斺斔刻

  风雨交加的日子里鈥斺

  寒冬腊月的日子里鈥斺

  看着丈夫每天早出晚归的身影,妻子于心不忍啊,想想她会怎样劝自己的丈夫呢?(出示:鈥溊闲彀。 鈥潱┭匪怠

  妻子这样劝他,还是没有挡住他为居民服务的脚步。指导朗读,读出崇敬之情。

  第四小节

  让学生知道事情发生的时间、地方、谁做了什么事,是怎样做的,为什么要这样做,结果怎样。为今后学生练习写记事的片段打下基础。

  A、鈥湹彼鐾甑谒募业幕罡系降谖寮沂保丫且雇10点多钟了。鈥

  相机引导学生用鈥溡丫澰炀洹

  出示句子:天已经黑了。

  我已经是少先队员了。

  当他做完第四家的活赶到第五家时,已经是夜晚10点多了。

  ①启发用比较方法,先把句子中的鈥溡丫澣サ簦俦纫槐扔惺裁床煌

  ②教者小结:鈥溡丫澅硎臼虑橥瓿苫蚴奔湟压ァ

  ③各自练习口头造句。

  ④指名当众用鈥溡丫澰炀洹

  理解10点多钟是什么时候,体会徐虎的辛苦,指导朗读。

  鈥溕疃冉友劬碘澇鍪就计鲜缎旎ⅲ浪恍奈穹竦木鲂暮芗岫ā

  鈥溗茏偶扁澙斫庑旎⑾氡鹑怂耄北鹑怂薄

  鈥溌ザモ澙斫饴ザサ囊馑迹浪慌挛O眨闹邢胱疟鹑恕

  直到鈥溋璩苛降汊澚私馑谝患胰思腋闪4个多小时,体会其中的辛苦、忙碌等。

  三、总结延伸。

  1、对于我们来说,半夜三更干活是很少见的,但是对于徐虎来说,这样的经历却是家常便饭,许多年来,徐虎利用休息时间,走遍了千家万户,给大家带来了方便。请看这样一组数据:出示小资料:许多双职工家庭反映傍晚时水电事故较多,于是徐虎就挂起了报修箱,急修不过夜。到1996年2月底,徐虎已累计开箱 3700天,共花费7400多个小时,解决了21000多家的急需修理项目!

  2、读了这组数据,你想对徐虎说什么?出示:徐虎,你真 !

  3、老师想到这样名言,现在把它送给大家。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之乐而乐。鈥斺敺吨傺

  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地替别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鈥斺敯蛩固

  4、用伟大来形容他一点也不过分,因为他能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为人民服务,所以,人们都说他的一颗心像鈥溕凉獾慕鹱逾潯U饨鹱硬⒎钦嬲慕鹱樱切旎⒛强牛撸撸叩男摹

  5、播放歌曲《爱的奉献》

  师:孩子们,我们也来做一颗小小的闪光的金子吧,也许太小,但也能发光,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当堂反馈:《补充习题》第4题。

  作业

  和家长讨论:为什么徐虎不接受大公司的高薪聘请,愿意每天为附近居民忙碌奔波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闪光的金子”教学设计》摘要:谁吗? 2、板书徐虎,读准确。出示第一小节:徐虎是上海市一个普通的水电修理工。指名读。 3、给普通换词平凡,理解普通的意思。 4、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水电修理工却受到人们交口称赞,出示:第5小节最后一句话:人...
相关文章苏教:《“闪光的金子”》教学设计《“闪光的金子”》教学设计三
《“闪光的金子”》教学设计一“闪光的金子”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