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声乐教学法(3)

2016-05-24  |  

  四、正确认识童声音色,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

  自然的童声是两片短小的薄薄的声带振动发出的纯净的基音,加上口腔共鸣形成的明亮清脆的个性音色,稚气可爱,非常迷人。但这是一种自然的音色,缺少科学发声方法的支持,头腔共鸣比较少,因此歌唱时高音上不去,喊的成分比较多。学习了科学的发声方法,加入气息和头腔共鸣,音色就会有所改变,变得圆润、浑厚,但会失去一些明亮度和稚气感。但是,解决了高音,并且头腔共鸣能产生一种饱满和通畅的感觉,因此,在儿童的声乐教学中,不能因为怕改变明亮可爱的自然的童声音色而在发生方法上有所保留。学声乐学的就是科学的发声方法,如果因为自然的童声音色好听,就不学头腔共鸣,对儿童来讲,最终会得不偿失。因为,随着儿童身体的发育,自然的童声最终会失去,而科学的发生方法会使他终身受益,是他永远的财富。因此,不盲目追求音高或音色,变尖亮为通透,追求童声的艺术美,把科学的发声方法放在第一位,才是儿童声乐教学的正确的指导思想。

  五、及时的赞美

  每个孩子在听到表扬时都会感到兴奋、开心,尤其在唱歌的时候,赞美和肯定会使儿童精神振奋,情绪高昂,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歌唱状态。同时,及时赞美和肯定还能把正确的发声信息及时地反馈给儿童,不仅起到鼓励的作用,还能稳定他们的发声方法,提高他们对声乐的悟性。

  六、营造心境所谓营造心境就是让孩子们在学唱歌曲过程中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歌曲是经过音乐加工了的艺术语言它生动的形象、优美的旋律、丰富的情感本身就具有诗意和感染力。根据这一优势如何让孩子们学得既轻松又愉快呢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一是生动的语言。

  幼儿期的孩子刚刚度过“呀呀”学语阶段语言表达能力较差尤其是刚入园幼儿由于受某些方言的影响还不太能听懂普通话更别提说了而歌唱对提高幼儿口语表达能力反应能力和思维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1、教师可从幼儿最感兴趣的太阳、月亮、汽车、火车、小动物等贴近幼儿生活的歌曲体裁入手如《一只哈巴狗》、《小兔乖乖》、《我家住在马路边》等通过生动形象、诙谐的语言来启发引导幼儿走进歌唱的快乐世界寓教育于儿童情趣之中。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