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琴教习格言说明(5)

2016-05-09  |  

  『国乐界的这类傻子可还特多』!考其缘由,应与我们国乐界对南胡练习曲的错误要求有 关──所有的南胡练习教本,都仿西乐,是从用全弓拉四拍的全音符(长慢弓)开始的。 这是正确的。(『只用中弓操奏是传统艺人的通病』,主因就是传统艺师缺乏最基础

  的长慢弓训练)。

  但接下来的两拍、一拍甚至半拍练习,也被要求用全弓来练习,(有些教本且特称之为『不同弓速的练习』),就与西洋的教学重点不合了。

  这时,西洋所重视的是不同『弓段』,而非不同『弓速』的练习。也就是『拍子不同,弓段不同,弓速却要相同』,而非『拍子不同,弓段却相同,弓速反要不同』。

  未经正确训练的学员,因长期受了长拍用慢弓,短拍用快弓之害,一遇长拍,虽仍有足

  够的弓段可以快奏,也会不由自主的把弓速放慢下来。

  45、『只用中弓操奏是传统艺人的通病』:优秀的粤曲艺师是绝非不用长弓的,平剧且多用长弓与一字一弓,只用中弓(甚至咪咪弓)操奏通病的传统艺人,应是学艺未精之故吧!

  46、『后联音(前联音亦同)左右弓段交互使用』:若长拍用长弓、短拍用短弓,则必然如此!否则必含混不清。

  ㄇ   V ㄇ   V ㄇ   V ㄇ   V ㄇ

  111 111 633 633 155 155 666 666 111

  -== -== -== -== -== -== -== -== -==

  47、『抽弓子是拉琴之大忌』:所谓『抽弓子』,就是短拍长拉、弱拍强拉。拉琴的人,能够不抽弓子,可算就无大病了。有抽弓子的毛病的人,无论拉的如何熟练,也好听不到那里去!

  『抽弓子』的毛病最容易出现在下面几种情形:

  1、 三拍子: 三拍子基本上须用全弓拉三拍,半弓拉一拍半,

  否则也要『三拍子之二三拍用一弓』:如此才易表达三拍子第一拍强,二三拍弱之情趣。如下:

  ┌─┐ ┌─┐ ┌─┐ ┌─┐

  │ X X X │ X X X │ X X X │ X X X │

  有一拍半之三拍子,一小节拉两个半弓、如下:

  ┌─┐ ┌─┐ ┌─┐ ┌─┐

  │X .X X│X .X X│X .X X│X .X X│

  ─ ─ ─ ─

  ┌──┐   ┌──┐ ┌──┐┌──┐   ┌┐

  |5.6 56|1.2 12|32 16 56|1.21|1 ─ ─|

  一二拍为长音之三拍子,一小节拉一个全弓如下:

  ┌────┐ ┌────┐ ┌────┐ ┌────┐

  │X  ─  X│X  ─  X│X  ─  X│X  ─  X│或

  ┌─┐ ┌─┐ ┌─┐ ┌─┐ ┌─┐

  │X  ─  X│X  ─  X│X  ─  X│X  ─  X│

  若一二拍用一弓,第三拍也用一弓,

  │X  ─  X│X  ─  X│X  ─  X│X  ─  X│

  ┌──┐ ┌──┐ ┌──┐ ┌──┐

  │X .X X│X .X X│X .X X│X .X X│

  ─ ─ ─ ─

  上面这两种情况,每小节第一、二拍,与第三拍,若都用了全弓,

  则第三拍的短弱拍,就患了『抽弓子』的毛病──长强拍反弱,短弱拍反强,犯了强弱倒置的大忌。

  48、『一拍一弓没有音乐』:一拍一弓,又叫作方块弓。只是练习曲而已。在很长的乐段中,只用到一种拉法,没有长短弓之分,没有旋律句逗、连弓分弓对比,与跨拍弓处理的音乐,必然平淡无趣,而缺少抑扬顿挫的表情。

  ┌──┐  ┌┐ ┌──┐┌──┐

  |1. 2  12 17 61 76 5 ─ |

  ┌──┐┌──┐    ┌──┐┌──┐

  |16 51 65 33|65 36 53 22|

  ┌┐   ┌─┐┌──┐ ┌─┐ ┌┐┌┐

  |3561 5763 |2.657 6132|

  ┌─┐ ┌────────┐┌┐┌─┐┌──┐

  |1 1  6.156|1.23235 23563215 |6. 12|

  49、『宽广的歌唱风旋律,要改为两拍拉一长弓』;目前这应已是多数教习者所共知的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