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琴教习格言说明

2016-05-09  | 儿童用 空弦 音位 

  通则

  1、『食指与小指之音位距离,乘以二分之九(4.5)倍,为琴弦之有效弦长』:儿童用之胡琴,其千斤位置应跟据此数据调整。

  2、『拍子在点上』:有人一看到指挥向下划线就起拍,这是错误的。拍子,在指挥动作最下方之一点上,而不在最上方之一点上。

  3、『能不换弦就不换弦』、『能不换把就不换把』、『能不放指不放指』:总之动作越少、越小,越好。

  4、『位是位、把是把』:位是『位置』,把是『把型』,合称『把/位』,如第二位置Re把,就叫作二La把/位。因此『把/位』兼含有两个概念,位是位(置)、把是把(型),不可混淆。

  5、『食指音位,与空弦为大二度之位置,叫第二位置』、与空弦为小三度之位置,叫b三位置、与空弦为纯四度之位置,叫第四位置、与空弦为纯八度之位置,叫第八位置 、与空弦为大九度之位置,叫高二位置。

  6、『左手四个指头拉两弦之音域为1-1之把,叫Do把』、音域为2-2之把,叫Re把、音域为5-5之把,叫So把、音域为7-7之把,叫Si把。

  7、『与空弦为大二度之上把,叫第二位置』,而非第一位置:小提琴以C大调为基本调,大二度位置,叫第一位置,小二度位置叫半位置,然则第二位置是大三度,还是小三度位置呢?国乐既以D大调为基本调,则改以大二度为第二位置、小二度位置叫第一位置、大三度为第三位置、小三度为b三位置、大九度为高二位置。

  进度

  8、『年箫、月品、万世弦』:学胡琴是永无止境的。

  9、『千日胡琴、百日箫』:学胡琴比学管乐器慢。

  10、『不熟等于不会』:『速度就是技术』,任何一个练习曲,要奏的快,奏的熟都不容易。

  11、『空弦长弓,学无不先』:有些传统艺人是不用长慢弓的。南胡则因吸收了小提琴的教习法,必用空弦长慢弓为第一课程,学无不先。弓拉不长、拉不慢的老艺师们,要从这基本的第一课练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胡琴教习格言说明》摘要:因此『把/位』兼含有两个概念,位是位置、把是把型,不可混淆。 5、『食指音位,与空弦为大二度之位置,叫第二位置』、与空弦为小三度之位置,叫b三位置、与空弦为纯四度之位置,叫第四位置、与空弦为纯八度之位置...
相关文章二胡蛇皮的介绍与保养二胡琴马的制作
二胡的历史1.二胡发展简史
二胡演奏说放松
说说快弓的颗粒性
二胡演奏中技术难点 声音不实
二胡演奏对力量的使用要注意自然状态
抠弦和压弦两种颤指方法的区别
二胡的演奏中灵活使用颤指技法-滑弦
二胡演奏技巧控制音准的基本方法
二胡演奏技巧-外弦推弓
二胡演奏技巧系列-左手指法之揉弦
谈谈练习二胡的效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