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琴教习格言说明(3)

2016-05-09  |  

  25、『左手手臂向上』:而非向外。左手之手臂向外时,腕关节就无法灵活运动了。

  26、『左手食指右侧靠近琴弦』:如此左手之手背才能向上。

  27、『左手食指与琴弦之角度越小越好』:如此左手手背才能向上。

  28、『琴弦斜向通过左手之食指』:而非与食指尖正交。如此左手手臂才能向上。

  29、『指尖在下,关节在上』:而非在同一平面,否则食指与琴弦之角度必很大,且琴弦必与食指尖正交。

  30、『左手指第一关节要弯曲』:不可压平。但小指却要伸直不要弯曲。

  31、『换把点在琴弦上,不在琴杆上』:换把是用指头滑(虎口离开琴杆),而不是用虎口滑、指头跳。左手的重心要放在按弦的指上,不要透过虎口加压在琴筒上。

  29、『上把音距宽,下把音距狭』:理论上高八度之指距,已为低八度之二分之一。

  30、『上把指压重,下把指压轻』:因为上把之指头与弦,距琴杆较低,下把之指头与弦,距琴杆较高。同样的压力,琴弦的抗力却不同。

  右手姿势

  31、『弓杆要比弓毛略高』:以免弓杆敲到琴筒。

  32、『用(食指)指尖持弓』─右手食指与弓杆之接触面越少越好:腕要灵活的运动,右手食指之左侧,与弓杆之接触面就不能太大。

  33、『(中指)向内压弓毛时,要用指尖』:这是最省力、最灵敏的方式。

  34、『推短快弓时,四指放开、拉短快弓时,四指合拢』:总之短快弓要动用腕关节,食指与琴杆之接触面也就不能太多。

  35、『弓杆与琴杆之夹角越小越好』:夹角过大,一弓会拉到双弦。

  36、『向九点(方向)推弓、向三点(方向)拉弓』:弓杆拉到四点方向,大臂就张不开了。推到八点方向,琴弓就会碰到琴杆。最理想的角度是,运弓在九点到三点的方向,琴筒则向逆时钟方向略旋。

  37、『拉弓时掌心向内、推弓时掌心向外』:右手之手心向上时,腕关节就无法灵活运动了。所以右手掌心是向左,而非向上的。拉弓时,腕向右先移(掌心向内)、推弓时腕向左先移(掌心向外)。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