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琴教习格言说明(2)

2016-05-09  |  

  12、『琴艺好坏在于右手』:有人拼命作活指及换把练习,但『表情才是音乐的生命啊!』『表情就是音量』,『音量的控制,全在于右手』,因此琴艺的好坏,可说全在于右手。

  13、『比赛是比音量(控制)与音色』:『没有音量就没有表情』,(只能在两层楼内,跑上跑下),**时拉不出饱满的长弓,就输了大半!

  14、『无论拉得多好,听不到就没有用』:『初学的人,要先求发出临界音量』(『按弦入木、弹弦欲断』),以后再练习音量的控制。不出大臂,『只用中弓的人,非可造之才』。

  15、『先学相同弓速,再学不同弓速』:遇有不同之拍子,先学长拍用长弓、短拍用半弓、短弓。不要全部用满弓,以致只好长拍用慢弓,短拍用快弓。总之拍子虽不同,弓速应相同因此弓段要相应配合,有长短之别。而不是不论长短拍,多用满弓。

  16、『换弦音,要先练换弓』,再练连弓:才能由易而难,循序渐进。

  17、『先学转调,再学换把』:才能由易而难,循序渐进。

  18、『每一把型,每一位置都要练习』、『每一位置,每一把型都要练习』:利用其间之共同性,以增加转调的能力。

  19、『先学低音为按15之把型,如D、bE、F、G调;再学低音为按52之把型』,如G、A、bB、C调:利用其间之共同性,以增加转调的

  能力。

  一般姿势

  21、『人背靠着椅背,琴杆垂直地面』:如此则人与琴可保有一夹角。人直琴直则无夹角;人直有夹角则琴杆不直,须用左手食指托住琴。两者都必妨害换把与猱弦动作。

  22、『学音乐的人不可打拍子』:『脚上无拍子,心中却要有拍子』。在合奏时遇有休止符,且要不断的数拍子。脚打拍子,会妨害别人,必不受乐队欢迎,切不可养成此坏习惯。

  左手姿势

  23、『持琴杆的是左手大指』:用食指或虎口持琴杆,接触点就太多,而会影响到移位时之磨擦度,及猱弦时腕关节之灵活度。

  24、『掌心与琴杆之接触点越少越好』:太多就会影响到移位时之磨擦度。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