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营养不良性消瘦(5)

2016-05-03  |  

  小儿营养不良性消瘦诊断:

  1.病史及体格检查

  根据患儿出生史、年龄、喂养情况、体重下降、皮下脂肪减少,全身各系统功能紊乱及其他营养素缺乏的症状和体征,典型病例诊断并不困难。对轻症患儿,需通过纵向生长监测才能发现。

  2.体格测量

  (1)常用指标:年龄别体重、年龄别身长(高)和身长(高)别体重,基层亦可采用腹壁皮褶厚度。一般轻度营养不良,其腹壁皮褶厚度<0.8cm,中度<0.4cm,重度基本消失。3岁以下可测头围,一般中度营养不良其头围多<2SD,重度<3SD。

  (2)评价方法

  中位数减标准差法

  ①体重低下(underweight):儿童的年龄别体重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参照人群值(美国国家健康统计中心,NCHS)的变异范围,低于中位数减2 个标准差;高于或等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中度;低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重度。此指标主要反映儿童过去和(或)现在有慢性和(或)急性营养不良。

  ②生长迟缓(stunting):儿童的年龄别身长(高)低于同龄同性别参照人群值(NCHS)的正常变异范围,低于中位数减2个标准差;高于或等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中度;低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重度。此指标主要反映过去或长期营养不良。

  ③消瘦(wasting):儿童的身长(高)别体重低于同性别同身高参照人群值(NCHS)的正常变异范围。低于中位数减2个标准差,但高于或等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中度;低于中位数减3个标准差为重度。此指标主要反映儿童近期,急性营养不良。

  (3)早期诊断指标:血浆必需氨基酸与非必需氨基酸相关的比值下降,出现氨基酸尿,血浆牛磺酸含量明显降低,为早期诊断指标。

  (4)血清多种酶活性降低:多种酶活性降低,如淀粉酶、胆碱酯酶、转氨酶、碱性磷酸酶、胰酶和黄嘌呤氧化酶等的活性降低,治疗后又很快恢复正常。

  (5)血糖水平降低:呈糖尿病型耐量曲线,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