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导小学语文作业互批互改的有效性(5)

2016-04-18  |  

  三)、当堂批改“典型” 作业

  批改“典型”作业是选优秀的作业和较差的作业作为典型作业来批。我一般通过用投影方式或者板书直接把作业展示给出来,和学生共同进行批改,特别语文句式的改写、阅读短文的批改,还有典型试卷的批改,大都采用当堂批改“典型”作业的方式。这种方法,既可让学生记忆深刻,又可使有亮点的优秀作业的学生产生自豪感,甚至会成为学困生转变的一个契机,使学困生在集体面前获得成功。这种成功可在他们内心产生“愉快效应”,以激发其学习的积极性。

  从教十八年,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业的批改”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课题。作业的批改应该不是千篇一律的,什么样的作业应采取什么形式批改,要结合实际情况,选取恰当的方法,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在我校实验的班级两个班级中,孩子们掌握了一定互批互改的技巧,作业书写较工整、规范,喜欢写语文作业,慢慢养成做事认真细心负责的态度,学生的语文成绩都有所提高。但是在课题开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1、个别学生的语文基础比较差,识字不多,书写不规范,无法参与作业的批改。对于这类的学生,我应该这样做呢?

  2、部分学生互改作业当中存在不认真负责的态度,我应该有怎样的制度进一步督促他们呢?

  3、有的孩子在改作业时难免会有些情绪化,有的加入个人的情感色彩因素,影响作业批改的质量。我又应该有怎样好的方法引导他们呢?

  课题已接近尾声,诸类似多的问题,我将会一如既往的在教学工作中多去实践、多去探寻,多去挖掘,不断完善小学生高年段语文作业互批互改的有效性的模式,形成一套五指山小学高年段语文作业互批互改的有效性的模式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