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导小学语文作业互批互改的有效性(2)

2016-04-18  |  

  3、面批面改。

  这种作业的批改模式就是老师针对学生学习成绩、学习态度、心理差异等,找某些学生来当面批阅其作业。采取这样的批改作业方式,可以及时矫正学生的某些不良的学习习惯较为有效,对学生便于直接的指导。但是这样模式相当费时,我曾调查过,面批不是很多的一个学生估计需要5分钟,如果面批问题较多所花的时间就是 20分钟以上。从这一组数字可见面批面改有利也有弊。

  4、批语缺乏针对性。作业批改是教师和学生交流的一种方式,但是,在平时作业的批改中不难发现,教师面对学生作业中存在的一些类似或相同的错误,教师的心态和情绪会变得颇耐人寻味。特别是个别边远地区的农村教师,一个人要担任两科主科及其他学科,再这样的情况下,老师只能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课堂上,忽视了作业的批改,“一页一打钩、一页一个字‘好’”,这是屡见不鲜的事了。老师千篇一律的语言,焦急难耐的书写,敷衍了事的评价会把一种不负责的厌倦情绪传染给学生,造成学生对老师的批语无多大兴趣。

  5、忽视批改过程。有的老师的批改只在作业后对其进行整体性评价,学生只看中答案;即使老师在题旁帮改答案,也只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不知作业的问题所在何处。

  如此种种原因,使得本是双向交流的作业批改成为一种单向的信息流动。无法获得学生的响应和共鸣,更谈不上由此而促进学生学习兴趣、催发改正错误的心理需要。最终影响和制约了学生的发展和提高,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明确批改作业的作用。

  明确清楚地认识互批互改作业的作用,对学生而言,进行作业互批互改有几大好处:

  1、学生作业互批互改就是给学生一个自我锻炼的机会,给孩子们一个转换小老师的角色,端正孩子们的写作业的态度,同时能够体验老师劳动的辛苦。而且学生批阅作业比教师还认真仔细,积极性高,大部分学生对同学写的批语的关注程度远远超过老师的批语。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