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导小学语文作业互批互改的有效性(3)

2016-04-18  |  

  2、批阅实践过程中,学生不仅准确记住了作业的基本要求,而且上课、写作业都很认真,生怕自己批阅作业被别人找出错误来,每个人都想争当同学们眼中的小老师,实现自己心中的小小梦想。

  3 、批阅作业,每人只负责批一本作业,负担不重,更利于学生细批。每次作业的互批可以找自己喜欢的同学进行,利于两人相互交流讨论,更易发现同伴之间的错误,及时指正。对于别人的短处,自己引以为戒,也是好事,学生的思想多了一个相互交流、开放提高的机会。

  三、做好精批细改引领示范。

  作业的批阅是学生对课堂学习结果的一个自我整理、反思、系统、深化的过程。而这种整理、反思、系统、深化的认知活动必须以教师的批阅引导为前提,否则,学生就没有全面正确的整理与反思。所以老师在引领中就要做到“精批细改。”“精批细改”就是在批改作业中不放过任何疑点,哪怕是一个标点一个词语。“精批细改”也是一份细心、一份责任心的体现。所以在平时我注重引领学生注意及时纠正学生作业中的一个标点一个错字甚至一个符号,标上规范准的分数,还要写上温馨的寄语,鼓励同伴。从而无形在培养学生认真细致的良好批改作业的学习习惯。

  四、掌握批改作业的基本标准符号--巧用符号,避免红“×”

  心理学认为,积极的情感在人的实践活动中起着巨大的作用,它可以激励人奋发向上。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我们工作,就其本身的性质的逻辑来说,是不断关心儿童的生活,请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你面对的儿童是极易受到伤害、极其脆弱的灵。”所以在平时的作业批改中我要求学生“一看二审三下笔,” 对正确的题要在旁边打上“√”,对写错的字要画上“。”,重新让它的主人改完后再接改着。这样就可以避免“×”带给学生的消极情绪,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体现教育的人文关怀。

  五、学会写批语

  评语(我这里称为寄语)是语文作业批改中一种常见的批阅方式,便于学生更清楚地了解自己作业中的优缺点,还可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为学生搭建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平时作业检查中,我们班的孩子总会根据不同的作业书写可爱而又激励的寄语,如“飞飞,你很聪明,如果字再写得好一点,那就更好了!”,“丽丽,我很喜欢你的字,加油!”“你想的跟我一样,向你学习!”、“每次看你的作业,总让我有意外的收获!”。因为寄语是同学写的,语言更加亲切、质朴,相比对老师的评语孩子们更喜欢。每次发作业的时候,孩子总会迫不及待的打开作业,相互分享自己作业本上的红字体,这样的学习氛围是快乐、轻松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