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的张数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四年数学下册《邮票的张数》教学实录

2016-02-01  | 合起 邮票 年数 

  一、第一次试讲

  师:同学们,你们都有哪些爱好,能和老师交流一下吗?(生自由说)今天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对姐弟,他们的爱好是集邮。听,姐弟俩正在与爸爸妈妈分享集邮成果呢!

  (师播放姐弟对话录音,即主题情境图中的有关信息。)

  师:你收集到哪些数学信息?怎样求姐、弟各有多少张邮票?

  (学生一片茫然,束手无策,无人应答。)

  师:我们就先借助鈥溄憬愕恼攀堑艿艿3倍鈥澓外溛液徒憬阋还灿180张邮票鈥澱饬礁鲂畔ⅲ梅匠汤唇饩稣飧鑫侍狻

  (教师引导学生画线段图。)

  师:列方程解应用题,找等量关系很重要,而借助线段图找等量关系是比较好的一个方法。

  请同学们认真观察线段图,你能根据线段图写出一组相等的数量关系吗?

  (引导学生说出:弟弟的张数+姐姐的张数=180。)

  师:下面请继续观察线段图,在这里我们应该设谁为x呢?怎样列方程?

  (根据学生的回答在线段图上标出x,同时教师板演鈥溄猓荷璧艿苡衳张邮票,则姐姐有3x张邮票,x+3x=180。)

  (学生尝试解方程,教师提醒:1个x和3个x合起来是几个x?)

  鈥︹

  [点评:此课时的教学,是学生认识方程后,用方程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一课时。教材以对话情境的方式呈现题目,又同时出现两个未知量,学生是很难理解的。]

  本案例中老师为了创设鈥溄涣麾澢榫常亚榫惩贾械奈淖中畔⒈湮曰奥家簦惶宋藓奂#醚究战饩鑫侍猓悄焉霞幽选Q皇治薏卟殴帜兀≌氢溓榫橙堑幕鲡潱寡溊涑♀澋霓限巫刺跋炝死鲜ι峡蔚那樾鳎惨虼宋薹ń胱刺C话旆ǎ鲜σ膊桓以兮湻攀肘潱缓镁吞饴厶猓R叛孟叨瓮急硎咎庵惺浚佣业绞考涞南嗟裙叵担锏接梅匠汤唇饩稣飧鑫侍獾哪康摹U庋唤诳蜗吕矗土饩鑫侍獾牟呗砸馐抖济挥校鹚到馓獠呗缘亩嘌恕F浣萄Ч上攵

  二、第二次试讲

  师:同学们,你们都有哪些爱好,能和老师交流一下吗?(生自由说)今天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对姐弟,他们的爱好是集邮。瞧,姐弟俩正在与爸爸妈妈分享集邮成果呢!想知道他们在交流些什么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年数学下册“邮票的张数”教学实录》摘要:哪些数学信息?怎样求姐、弟各有多少张邮票? 学生一片茫然,束手无策,无人应答。 师:我们就先借助姐姐的张数是弟弟的3倍和我和姐姐一共有180张邮票这两个信息,用方程来解决这个问题。 教师引导学生画线段图。 ...
相关文章贴邮票三年级奥数:怎样贴2 角钱的邮票?
小班社会:邮票大集合社会活动:邮票的秘密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