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的张数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邮票的张数》教学反思

2016-02-01  | 数学 解题 北师大 

  1.充分发挥情境的作用,加强收集、整理信息和提出问题能力的培养。

  收集信息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也是必需的环节。新世纪小学数学教材中的解决问题所呈现的形式是以图画式、对话式为主,学生面对的不再是现成的鈥溙忖潱且盘跫⑽侍獾牟噬计腿宋锒曰啊N抟桑庠黾恿私饩鑫侍獾奈Γ备黾恿搜筇獾哪讯取R虼耍诔浞掷们榫惩嫉耐保匦氪砗免湽鄄焘澯脞準占澋墓叵担菏占畔⑹枪鄄斓哪康模倚畔⒌哪谌菀в泄亍A硗饨滩某氏值奶跫退饩龅奈侍庵洌⒎且灰欢杂Φ墓叵担S卸嘤嗟奶跫ㄈ绫景咐R虼耍谡硇畔⑹保佳孕畔⒔醒≡瘛⑴卸稀⒈冉希业叫畔⒅涞牧担佳欣怼⒂行虻厮伎迹绲诙谓萄е薪淌σ痪浼虻サ奶嵛殊溎阕急附柚牧礁鲂畔⒗唇饩稣飧鑫侍忖 就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2.重视解决问题的思路,把数量关系的形成过程和运用过程有机统一。

  理清解题思路是解决问题时的重要方法,它一方面是曾经的解题经验,另一方面是继续解题可遵循的途径。数学教学中解决实际问题,其价值决不限于得出问题的结论或答案,更是通过解题思路的形成发展数学思维水平。因此,在解决问题策略的教学中,我们要注重分析数量关系和解题思路的训练,使学生对问题的本质有清晰的理解,寻求解答问题的有效途径。

  对数量关系的分析,传统应用题教学中仍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例如,分析法、综合法、作图法等等,这些对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十分有帮助。并且,这些基本的方法有别于针对解决某类典型题的单项技能技巧,具有广泛的基础性、迁移性和普适性,是解决任何问题都需要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因此,在教学中,我们仍要重视让学生运用鈥溩酆纤嘉澕扳湻治鏊嘉澏砸恍┏9嫖侍饨斜冉贤暾拟溗道硌盗封潱绲诙谓萄е醒慕涣骰方阝溗窗涯忝亲榈南敕ㄓ氪蠹曳窒硪幌骡潱醚诙允抗叵档姆治鲋兴党鼋馓馑悸罚ü庵肘湷錾乃嘉澙幢┞堆乃嘉獭⑶炕嘉晒佣⒄顾嘉芰Α

  3.着力体验和积累解决问题的策略,培养策略意识。

  解决问题的策略是解决问题的计策与谋略,是对解决问题方法、手段的思考与选择运用,是在解决问题的活动中形成和积累的。因此,在教学时应充分挖掘教材的思维因素,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方法进行思考,着力引导学生体验和积累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经验,从而帮助学生形成策略。如本案例中的鈥湽酪还溃憬愫偷艿芨饔卸嗌僬庞势扁濃溗狄凰担闶窃跹氲拟濃溛私饩稣飧鑫侍猓阕急覆捎媚男┓椒ㄢ濃溛侍獾慕夥鲜导事疴潯

  课程标准提倡鈥溁毓擞朐偃镶潱颐侵赋隽诵纬山馓馑悸返慕萄Х椒āN颐且阉魑饩鍪导饰侍饨萄У囊桓鲋匾方冢W橹毓嗽偃希纾衡溓氪蠹胰险嫦胂耄航饩稣飧鑫侍猓颐怯玫搅四男┓椒ǎ空庑┓椒ㄖ溆惺裁戳德穑磕愦又蟹⑾至耸裁矗库澣醚灾兜男纬晒探惺崂怼⒎此加胩嵘寡谑崂碛敕此嫉墓讨兄鸩窖Щ嶙晕壹嗫兀友Щ嵘仙交嵫в肭笮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邮票的张数”教学反思》摘要:哪两个信息来解决这个问题 就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2.重视解决问题的思路,把数量关系的形成过程和运用过程有机统一。 理清解题思路是解决问题时的重要方法,它一方面是曾经的解题经验,另一方面是继续解题可遵循的...
相关文章培养创新能力要注意思维的“四性”贴邮票
三年级奥数:怎样贴2 角钱的邮票?小班社会:邮票大集合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