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线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年下册数学《垂线》说课稿

2016-01-19  | 垂线 名学 三角 

  一、说教材

  这部分教材是在学习过直线及角的知识的基础上教学的。垂直是两条直线相交的一种特殊位置关系。根据教材特点,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我拟定如下教学目标:1、知识目标。通过研究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理解互相垂直的意义,认识垂线和垂足。2、能力目标。在掌握了解垂线意义的基础上使学生会利用三角板过直线上的一点或过直线外的一点画这条直线的垂线,培养学生操作和作图的技能。3、进一步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理解垂直的意义。用三角版画垂线则是本节的教学难点。

  二、说学生

  本班共有13名学生,听力均在90分贝以上,智力发展比较均衡,无智障儿童,有两名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较强。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都很高,有强烈的学习愿望。

  三、说教法

  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本节课采取分类分组教学方法。每一组里都有好、中、差三种学生,在课堂中以优带差,充分发挥优等生在班级中的作用。

  四、说学法

  学生通过观察、动手操作,采用鈥溩灾鳌⑻骄俊⒑献麾澬缘难胺绞剑浞址⒀锿哦泳瘢赐瓿闪吮窘诳蔚难叭挝瘢衷鼋送е涞母星椤J箍翁闷栈钤荆萄Ч灾

  五、教学流程

  围绕教学目标,我设计了如下教学环节:

  第一部分:复习导入。

  我首先贯彻直观性原则。让学生观察课件,同时提出这样的问题,前面我们已经学过直线、射线和角。懂得了什么叫相交,什么叫交点。这两条直线相交构成了四个角,现在已知鈭1=600,那么鈭2、鈭3、鈭4分别等于多少度?请各组讨论得出结论。今天,我们就来研究在同一平面上两条直线相交的特殊位置关系。板书课题垂直。旧知的导入为学习新知铺路搭桥,新知的导入开门见山,用以激起学生探求新知的欲望。

  第二部分:传授新知。

  这一部分主要有三个内容,认识垂线、垂线的画法和垂线的性质。

  (一)认识垂线。

  首先认识垂线,教师演示课件,请学生仔细观察。两条直线的交点不动,转动其中一条直线,使鈭1变成直角,鈭2、鈭3、鈭4变成了什么角?用直角三角板来验证一下。为什么变成了直角呢?请每组同学拿出准备好的两条硬纸片,旋转其中一条,使组成的角中有一个是直角,在量一下其他三个角各是什么角?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及讨论得出:两条直线相交时,只要有一个角是直角,其余的三个角也都是直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下册数学“垂线”说课稿》摘要:的作用。 四、说学法 学生通过观察、动手操作,采用自主、探究、合作性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扬团队精神,即完成了本节课的学习任务,又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使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显著。 五、教学流程 围绕教学...
相关文章《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画垂线教学设计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二)
北师大:《线与角》单元主题教学设计垂直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