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位置

(一年级下册)

北京版一年数学下册《确定位置》教案

2016-01-13  | 位置 年数 教学 

  教材分析:

  1.《确定位置》是小学数学课程改革实验教材第二册中的一个小单元教学内容。本单元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前.后.上.下.左.右的位置与顺序的基础上来学习的,是第二学段(4~6年级)学习在平面内用数表示物体位置的基础。位置这一教学内容具有丰富性.开放性和时代性的特点,它是人们更好地认识和描述生活空间,进行交流的重要工具。

  2.本单元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能在现实的生活情境中,根据行.列确定并描述物体的位置。在探索与交流物体位置关系的过程中,发展空间概念。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培养实践能力。通过小组合作,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意识,并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

  3.本课通过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说出自己座位的位置,从学生最常用的组引出行和列,并根据学生的年龄小的特点,结合生活实际引导学生运用行和列自主交流。利用学生感兴趣的多媒体图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更加直观的感受位置的灵活性和相对性。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在现实生活情境中,用第几行,第几个或第几列,第几个描述物体的位置。

  (2)在探索学习和交流中发展空间观念,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简单的位置关系问题。

  (3)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合作意识,从学习中获得情感体验。

  2.过程与方法:

  利用学生感兴趣的多媒体图片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

  3.思想与情感:

  使学生体会到位置就在我们的生活中,它不仅有意思而且感受到位置是灵活的相对的。

  利用课堂上的说说好朋友的位置,学生兴趣很浓,增进了学生之间的友情,说出自己的属相在什么位置,学生猜出老师的属相非常高兴,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使课堂气氛更加融洽。

  教学重点:

  掌握横看为行,竖看为列,从行.列两个维度确定物体位置的方法。

  教学难点:

  根据不同的情境.不同的观察角度与顺序表述物体的位置,感受物体位置的相对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一年数学下册“确定位置”教案》摘要:的特点,它是人们更好地认识和描述生活空间,进行交流的重要工具。 2.本单元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能在现实的生活情境中,根据行.列确定并描述物体的位置。在探索与交流物体位置关系的过程中,发展空间概念。灵活运用...
相关文章六上第一单元 位置新课标六上教案 第一单元:位置
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三)北师大:《方向与位置》单元教案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