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

(三年级上册)

人教课标三上:《风筝》第二课时教学实录

2015-12-08  | 三上 王荣 选文 

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金洲小学 张新元

  设计理据:

  王荣生老师将语文教材中的选文分为定篇、例文、样本、用件四类,旨在解决语文教学鈥溍婷婢愕健⒚婷娌坏解澋奈侍狻4怂姆址ǎ壳耙盐镂慕逃绻惴航邮堋

  同一选文,被处理为不同类型时,在教学中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此一课中,《风筝》被处理为例文来教。)王荣生老师在《语文科课程论基础》中,对例文的界说及教学要求作了如下阐述:

  所谓鈥溊拟潱褪撬得麾湽餐ǖ姆ㄔ蜮澓外湽餐难解澋拟溊逾潱ɡ模┅ぉふ馐侨∮孟膩D尊的说法。例文,是教材中鈥溠∥拟澋幕径ㄎ弧Q袄模⒉辉谟谘袄谋旧恚窃谟谘澳切┾湽餐ǖ姆ㄔ蜮澓外湽餐难解潯D骋黄牡降租溊澋氖鞘裁粹湽餐ǖ姆ㄔ蜮濃湽餐难解潱强纬坦娑ê昧说摹=淌陶馄溊拟潱皇墙炭纬棠谌莨娑ǖ哪骋桓霾嗝妫渌姆矫嬖虿槐丶婀恕b溊拟澖萄В朴阝溡豢我坏免潯#ㄢ溊拟澲械拟溛拟潱坏扔阝溒潯K梢允且黄恼拢部梢允且桓銎巍#

  教学实录:

  一、教师简单导入。

  师:今天这节课,咱们继续学习第10课。咱们一起很好听地把课题读一遍,好不好?

  生:好!

  师:第10课,预备,起。

  生:第10课,风筝。

  二、训练学生朗读1、2、3,获取课文言语形式秘妙。

  1.请一位学生朗读第1自然段,教师指导朗读。齐读,师生对话提取语意焦点。

  师:大家把书本打开,看到课文。先请一个同学读课文,就读课文的第一个自然段。看到自己的书本──李卓林。就请你读,读吧。第一个自然段。

  李卓林:童年的时候,我们这些孩子,最大的快乐,就是做风筝,放风筝。

  师:读得还挺好的,是吧?

  生:是。

  师:声音大,又没有打结巴。好孩子,你站起来──这句话,不要读那么快,慢一点,像老师这样[舒缓地]:童年的时候,我们这些孩子,最大的快乐,就是做风筝,放风筝。你看,老师读的时候,不是那么急,你再读一遍,好不好?来,童年的时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课标三上:“风筝”第二课时教学实录》摘要: 同一选文,被处理为不同类型时,在教学中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此一课中,《风筝》被处理为例文来教。王荣生老师在《语文科课程论基捶中,对例文的界说及教学要求作了如下阐述: 所谓例文,就是说明共通的法则和共同...
相关文章人教:《纸船和风筝》第一组理想的风筝
放风筝我们的风筝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