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

(三年级上册)

人教课标三上:《风筝》第二课时教学实录(4)

2015-12-08  |  

  江善琪:童年的时候,我最喜欢玩“跳皮筋”和“一二三,木头人。”

  师:坐下。你们听清楚了没有?

  生:听清楚了。

  师:她的这个总起段说得对不对?

  生:对。

  师:为什么你们说她说得对?

  生:因为她把下面的两段写出了。

  师:她把下面写的这些东西都说到这句话里面了,是吧?

  生:是。

  师:下面的第二个自然段写的是什么呀?

  生:跳皮筋。

  师:第三段写的是什么呢?

  生:一二三,木头人。

  师:对。她说了,她是这样表达的,还有没有同学说,我也说得差不多,我也说一次。许佳域有没有想好?没有啊?有没有同学试一下呢?邓铠晴能说,你来说说看。

  邓铠晴:小时候,我最爱玩的游戏就是“跳皮筋”和“一二三,木头人”。

  师:你看,人家两个同学交代时间的方式不一样。江善琪是说“童年的时候”,她交代时间怎么说的啊?

  生:小时候。

  师:可不可以?

  生:可以。

  师:都用得很恰当。还有没有同学说,我还想说一下。程柯,你怎么加这个总起段呢?

  程柯:我刚上小学的时候,我最喜欢玩的游戏是“跳皮筋”和“一二三,木头人”。

  师:这个总起段加得好,不过要去掉一个字,把那个“我刚上小学”的“我”去掉──刚上小学的时候,再说一遍。

  程柯:刚上小学的时候,我最喜欢玩的游戏是“跳皮筋”和“一二三,木头人”。

  师:坐下。对不对?

  生:对。

  师:各个人对总起段都有自己的说法,可能大致相同,也可能有些小小的区别。这样吧,老师给你们三分钟的时间,应该可以把这个小小的段落写好。现在你们就安安静静地写,自己写一个,写写看。你们写一写,我看一看,如果不会,我再教一下。

  [学生动笔写]

  师:这个同学写完了,就坐在座位上,给大家念一下,大声念。

  生:小时候,我,去……

  师:不打结巴,再来,不要紧张。

  生:小时候,我去上学,我们最爱玩的游戏就是“跳皮筋”和“一二三,木头人”。

  师:还不错,人家有人家的说法。这个同学说得不错的。余璐,写完了吗?

  余璐:写完了。

  师:余璐很自信地说“我写完了”,我估计写的是对的,你再大声跟同学们展示一遍,最后一个机会就给你。

  余璐:三年级的时候,我最喜欢玩“跳皮筋”和“一二三,木头人”。坐下。

  师:这个同学又采用里另外一种交代时间的方法,人家怎么交代时间的?

  生:三年级的时候。

  2.作业:学生以“小时候最爱玩的游戏”为题,写一篇小文章,要求使用“总起段”开头,并必须使用“快活”这个词语描写游戏时候的心情。

  师:不错啊!今天,我们学了这么半天,学了半个小时,我想问一问,你们学到了一点什么东西?知不知道自己学到了一点什么东西?绮雯,你说。

  生:总起段。

  师:学到了总起段,是吧?写文章,开头的时候,我们可以给它设置一个总起段。好孩子,坐下来。她都知道了自己学到了什么。大声点说给我听一听。

  生:总起段。

  师:这就是风筝这篇课文带个我们的一点小小的知识。写文章的时候,可以在第1段为它写一个总起段。接下来,老师布置一点小小的作业:同题作文《小时候最爱玩的游戏》。读一读,第一条要求。

  生:一,使用总起段开头。

  师:二,在文章中使用“快活”这个词语。

  生:二,在文章中使用“快活”这个词语。

  师:一定要用,不要不用。不要写完了,老师在你的文章中找不到一个“快活”。用好这个词语,好不好?

  生:好。

  师:还有八分钟左右,大家就静静地写一写,不讲话;老师也走过来看一看,也稍微指导一下。

  [学生写同题作文,教师巡行,个别指导。]

  小时候最爱玩的游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先说“跳皮筋”。一下课,我们就跑出教室,三四个人一组,在走廊上占一块地方。两个人把皮筋一牵,就可以跳了。跳的那个人一跳起来,我们就一起念:“周扒皮,皮扒周,周扒皮的老婆在杭州,杭州杭州没解放,周扒皮的老婆卖冰棒……”跳呀跳,念呀念,我们小小的心儿就快活起来。

  再说“一二三,木头人”。这个游戏在走廊上玩不了,只能在大课间的时候去操场上玩,因为它需要一个很大的地方。玩法很简单:一个人远远地站在前面大声喊“一二三,木头人”。他在喊的时候,后面的那群人就张牙舞爪地向前走。不过,“人”字一落,大家就必须站住──得像木头人一样,一动不动。谁要是没站住,摇过来,晃过去,哈哈,他就会被捉出去替别人喊话了。不过,每次被捉住的那个人都是哈哈大笑,满脸快活──从来没有谁会垂头丧气,叫苦连天。

  小时候最爱玩的游戏

  作者:__________________先说“_______”。再说“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