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生活趣事多

(二年级上册)

人教课标版二上:《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2015-11-03  | 趣事 太空 标版 

  教学目标

  1.认识14个生字,会写8个生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新奇、有趣的语气。

  3.初步了解一些太空生活的常识,激发了解新科技的兴趣。

  教学重点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太空常识。

  教学难点

  识字写字。

  课时安排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1.谈话导入

  师:同学们,在2003年10月,中国航天事业发生了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回想一下是件什么事?

  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升上太空,杨利伟是第一个登上太空的中国人。

  师:杨利伟在太空中生活了二十多个小时,那么在太空中生活是怎样的呢?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第32课《太空生活趣事多》。

  板书课题,学生齐读。

  【说明】联系生活实际,调动学生认知,激发学习兴趣。

  2.课件激趣

  播放媒体资源中的多媒体课件演示宇航员的画面。

人教课标版二上:《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师:这位就是杨利伟叔叔,你们认识他吗?他从太空返回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太空中趣事,你们想了解这些事情吗?那就让他给我们讲讲太空的趣事吧!

  播放媒体资源中的范读动画。

人教课标版二上:《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说明】发挥媒体优势,激发学生好奇心,实现向学文的自然过渡。

  二、自读课文

  1.师:请大家带着自己想知道的问题,自由地读读课文吧。读书的时候如果遇到不会的地方,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想办法解决,再不会可以画下来,我们一起解决。

  2.生读书,师巡视指导。

  学生通过自己查拼音、问同桌、问老师等各种方式尝试解决识字读音。

  3.指名六位同学选择自己喜欢的段落接读课文,师生共同纠正错误。

  4.师:现在,请大家再自由的读读课文,边读边想,你知道了什么?

  5.读后交流在太空生活的有趣。

  【说明】识字是二年级的教学重点,由于学生已具备了一定的识字能力,因此,可以先让学生自己想办法解决生字障碍,最后用听读法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加上教师有意识的表扬和点拨,学生一定在为自己掌握了多种识字方法,学会了自己识字而自豪。

  三、识字写字

  1.投影或小黑板出示:

  舒服 必须 绑住 通过 水杯 塑料 咳嗽 钩住 一件事 喷头 设计 淋浴

  指名读,齐读。

  2.师:同学们,调皮的生字宝宝跑出来了,你会拼读吗?能组几个词呢?请大家先练练,不会的可以向你的同桌请教。

  利用媒体资源中的认一认部分,教学生字。

人教课标版二上:《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1)请学生自己选字拼读、组词。

  (2)请学生当小老师领读。

  3.师:刚才我们认识了一些生字朋友,现在请大家仔细看一下田字格中的这8个字,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1)利用媒体资源中的写一写部分,指导书写。

人教课标版二上:《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人教课标版二上:《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人教课标版二上:《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人教课标版二上:《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人教课标版二上:《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人教课标版二上:《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人教课标版二上:《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人教课标版二上:《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2)学生先描红,再临写。师生评议。

  【说明】在通过整体认字之后,本环节我们把生词生字从具体的语言环境汇总剥离开来,先词再字,分别让学生认读。实践证明,这样的教学步骤,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法。此外,我们可以在课堂上重点体现写字的指导过程,由师生合作完成写字,既体现了教师的示范作用,又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写好字地积极性。

  四、巩固识字

  利用媒体资源中的选一选部分,巩固识字。

人教课标版二上:《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课标版二上:“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摘要:识他吗?他从太空返回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太空中趣事,你们想了解这些事情吗?那就让他给我们讲讲太空的趣事吧! 播放媒体资源中的范读动画。 【说明】发挥媒体优势,激发学生好奇心,实现向学文的自然过渡。 二、自...
相关文章人教:《太空生活趣事多》人教:32、太空生活趣事多 教学设计
《1的认识》一课反思|人教课标版《太空生活趣事多》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