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班社会活动:打招呼

2015-08-13  | 婴幼 打招呼 社会 

  学习与人“打招呼”是婴幼儿跨出家门进入社会所要学习的第一个“社交礼仪”。让婴幼儿在幼儿园温馨、友善、轻松的氛围中体验如何“打招呼”,获得“打招呼”经验的同时,有利于婴幼儿摆脱分离焦虑,尽快融入集体生活,还能让婴幼儿多开口说话。

  一、婴幼儿行为分析

  琦琦走到教室门口,看到教师就连忙把头低下来,然后躲到妈妈身后,教师主动与琦琦打招呼:“琦琦早上好!”琦琦却像没听到一样。妈妈催促琦琦:“快叫老师早呀!”琦琦“哇”的一声大哭了起来。

  分析:婴幼儿对陌生的教师和幼儿园环境感到紧张和害怕,即使教师主动又亲切地与婴幼儿打招呼,他们还是会本能地抗拒,拒绝回应,如果家长一再要求,婴幼儿只能以哭来应对。

  “快和老师说早上好!”在妈妈的反复提醒和要求下,多多紧紧拉着妈妈的手臂,轻轻地说了一声:“早。”

  分析:有的婴幼儿对陌生的教师和幼儿园环境并不那么抗拒,但内心要真正地接受教师和环境则还需要有一个过程,在家长的提醒和要求下,他们也能勉强予以回应。

  “镭镭,早上好!”镭镭好像没听到,径直往教室里走。

  分析:有的婴幼儿对周围的环境变化并不敏感,对周围的人和事也不太关注,可能会对教室里的活动更感兴趣。

  “豆豆早上好!”“老——老师好!”豆豆奶声奶气又有点结巴地回应。

  分析:有的婴幼儿个性比较开朗,愿意主动和别人打招呼,但由于与教师还不熟悉,有点不好意思,再加上语言表达不流畅,所以在应答时有点结巴。

  二、教师的支持行为

  1.通过入园前的家访活动,让婴幼儿认识教师,教师也可以提前了解婴幼儿,减少婴幼儿入园时的陌生感。当婴幼儿还不愿开口“打招呼”时,教师应和家长进行沟通,采取等待的策略,避免因家长的催促而加重婴幼儿的紧张情绪,让婴幼儿逐渐度过适应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托班社会活动:打招呼》摘要:看到教师就连忙把头低下来,然后躲到妈妈身后,教师主动与琦琦打招呼:琦琦早上好!琦琦却像没听到一样。妈妈催促琦琦:快叫老师早呀!琦琦哇的一声大哭了起来。 分析:婴幼儿对陌生的教师和幼儿园环境感到紧张和害怕...
相关文章不要光站在那里,打个招呼嘛小班社会:哈罗,我的朋友
认识人类家园活动研究小班社会教案:我会打招呼
幼儿园中班科学活动:观察绳子摆动的游戏
幼儿园托班科学教案:种植黄豆发芽了
托班音乐教案 叮叮咚咚
托班语言教案:魔术车
托班语言《大口袋》教案与反思
托班纸浆教案:美丽的气球
托班纸浆教案:棒棒糖
托班阅读教案:我爸爸
托班阅读教案 优优去公园
托班语言教案:手指变变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