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山中访友》的山水文化渗透(3)

2015-07-10 作者:周晶晶 |  

  好文犹如美人,仅有外在之美还不够,内涵品质也需上乘,思想性是衡量文章的重要尺度之一。从古至今,描山绘水的佳作虽然琳琅满目,气象万千,但表达的思想文化倾向却不同。有的山水游记主要重在表达遇挫后彷徨者的心灵困境,试图以亲近自然的方式逃离喧嚣的尘世,在山川草木中舒缓自己的忧闷之情;有的重在感悟自然,寻求一种与世俗生活截然不同的隐逸之情,寻求心灵的安闲与宁静;还有的作品在体味自然生灵之美的同时,以一种更深邃的思想探寻生命、历史、文化等纵深层面的内涵,从而既获得情趣的陶冶又升华了人格的境界。李汉荣先生的散文风格就比较偏向于最后一种,《山中访友》处处体现了这种精神渗透。

  英国诗人库泊说:“上帝创造了乡村,人类创造了城市。”在比乡村更原始的幽谷深峡中,作者通过和自然造物的心灵对话获得了无上的智慧启迪──关于历史,关于生命,关于文明。文中最能体现作者对历史文明和生命奥义探寻与思考的地方有三处──老桥、落下的花、叶和石块的描写。文中写道“啊,老桥,你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在这涧水上站了几百年了吧?你把多少人渡过对岸,滚滚河水流向远方,你弓着腰,俯身凝望着那水中的人影、鱼影、月影。岁月悠悠,波光明灭,泡沫聚散,唯有你依然如旧。”在这里,作者移情于一座老石桥,把石桥视作一位历经世事,饱经沧桑的老人。这让人忍不住浮想联翩:那段过往的岁月中都出现过哪些人?发生过哪些事?中国文人的想法总是相似的,类似的问题早在千年前的唐代就曾有人深思过。诗人张若虚不就曾问道:“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继而又感慨:“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草木枯荣,不过一秋。人生短暂,譬如朝露。所以连旷达的苏东坡都会叹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和宇宙自然相比,人类是如此的年轻。年轻到我们还没有弄懂生命与时间的本质究竟是什么。于是,作者便捧起落花,轻嗅属于自然的气息;拾起一片落叶,抚摸上面的纹理,犹如稚子摩挲着造物主的指纹,用心灵读着造物主手中的无字天书;捧起一块石头,轻轻敲击,聆听来自“远古火山爆发的声浪”和“时间的隆隆回声”,那是“自远古洪荒的声音”!生活在钢筋水泥中的人们是无法看见和听见这一切的。灵感的花朵,因为贫血而枯萎,失去了天真与灵性。所以我们需要适时地走出去,如作者一般真诚地拜访山峦,拙石,原野,落花—那些造物主最原始的作品,如同拜访一位位好友,让蒙尘的心魂在自然的灵光中沐浴,提升智慧,涤荡心神。著名的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说:“当你发现书写宇宙、历史的手和书写生命的手是同一只手的时候,你便不会再感到畏惧。”古今中外,真理总是相通。

  最后,一场山雨不期而至,让作者这次入山访友之行愈发锦上添花。雨水滋润着山中的一切,而作者与读者此时的心灵不也正如被洗礼过了一般,益发清明,通透了起来吗?于是,待到云收雨歇,作者便满载着入山“访友”的收获,在优美的月光下归去。文章至此完结,但那袅袅余韵却会在读者们的心中绕梁三日,回味无穷。这正是“此日足可惜,此酒何足尝。入山访友去,共分一日光。”

  读李汉荣先生的散文,总能使人感到作者思想的深邃、情感的纯粹和语言的精致,这也正是构成李汉荣散文魅力的三个要素。他的散文有着鲜明而浓郁的诗化倾向,并且注重从内在感觉的层面去挖掘寻常人事、物象背后的意蕴,探寻历史、文化、自然,生命等深层次领域的本质,使作品笼罩着幽邃的思想光芒。而这些本身也是我国山水文化的一部分,领略好文化内涵是解读山水散文的一把钥匙!

  参考文献:

  [1]李一鸣.论中国现代山水游记散文审美精神的超越[J].烟台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02):62

  【作者简介】周晶晶(1985-),女,北京密云人,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研究所硕士,研究方向:课程与教学论;现为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教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