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山中访友》的山水文化渗透

2015-07-10 作者:周晶晶 | 山中 访友 山川 

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 周晶晶

  〔摘要〕山水散文是我国文学领域重要的组成部分,许多佳作中都蕴含着浓厚的山水文化。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中的课文《山中访友》同样体现了我国山水文学的特点,把握好其中的文化内涵是解读这类文章的重要方法。本文从《山中访友》的写作手法和思想倾向两方面进行分析,探究文中的山水文化渗透。

  〔关键词〕山水散文;文化渗透;山中访友

  早在千百年前,我国的先民们就信奉山川有神、草木有灵。天地、人物之间存在“感应”,于是自然界中的一花一草,一山一石在历代中国文人的眼中就变得格外明媚生动起来。早在《诗经》中就有许多以山水起兴的诗篇,如《崧高》中的“崧高维岳,峻极于天”;《蒹葭》中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等,成为古代山水诗发展的最初源头。而在后世文学的嬗变中,山川草木、鸟啼花香更是成为人们的精神寄托,具有抚慰灵魂和提升灵性的作用,从而逐渐演化成了一种山水文化,催生出了许多优秀的艺术创作。选入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的课文《山中访友》同样体现了我国的山水文学特点,散发着浓厚的山水文化气息,这种文化渗透在《山中访友》的写作手法和思想内涵方面展现的淋漓尽致。

  “走出门,就与微风撞个满怀,风中含着露水和栀子花的气息。早晨,好清爽!”文章一开篇就奠定了轻快雅致的基调,读者仿佛也感到了清风入怀,露水含香,此时便有多少烦恼也会为之一抛,只想卸下所有的尘世喧嚣,带着一颗赤子之心融入自然生命之中。果然,作者也是如此所想,于是“不坐车,不邀游伴,也不带什么礼物”,只带着“满怀的好心情”独去山中采幽访友。这友是谁呢?难道真是山中的某位隐逸高士?随着作者的脚步,读者顿时明了,哦,原来是那山中的古石桥,啼鸣的鸟儿,晶莹的露珠,青葱的树木,清凉的山泉,汩汩的溪流,飞流的瀑布,陡峭的山崖……在作者的眼中,山川草木,露珠飞鸟皆是有情之物,都和作者是密友,是知己,可以倾诉,可以神交,可以喁喁私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析“山中访友”的山水文化渗透》摘要:,如《崧高》中的崧高维岳,峻极于天;《蒹葭》中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等,成为古代山水诗发展的最初源头。而在后世文学的嬗变中,山川草木、鸟啼花香更是成为人们的精神寄托,具有抚慰灵魂和提升灵性的作用,从而...
相关文章人教:《山中访友》教学设计《山中访友》说课内容
国画的常识--山水画沪教:古诗诵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